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促進計畫 / 校園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 /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愛滋病)

致病原

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目前可分為兩型,HIV-1HIV-2HIV-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HIV-2主要分布在西非。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感染HIV-1後超過90%的患者會在10-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感染HIV-2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

發生情形

1983-1984年間法國和美國的科學家分別自血液中分離出病毒。愛滋病毒(HIV)的起源可能是來自非洲的猿猴。HIV-1的起源可能是來自非洲猩猩(African apechimpanzee);而HIV-2和猿猴免疫缺乏病毒(Simi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SIV)相似,因此它的起源可能也是來自非洲的猴子(African monkeymangabey)。目前愛滋病患者最多的地區是非洲地區。依據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於201112月估計,全球約有3,400萬愛滋感染人口,2011年新增愛滋病毒感染人數達250萬人,當年度約有170萬愛滋相關死亡案例。

傳染方式

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
1.性行為傳染: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均有受感染的可能。
2.血液傳染:
(1)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2)與感染愛滋病毒之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或稀釋液。
(3)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3.母子垂直感染:
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毒。

潛伏期

愛滋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有二種說法
1.指感染後約2-6星期會出現感冒樣的原發性感染症狀
2.指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出現臨床症狀的期間,一般是5-10(目前稱為隱形期或次臨床期)。但是,如前述,愛滋病毒感染後的病程快慢不一。空窗期或潛伏期時,許多患者沒有症狀,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性行為,因此成為愛滋病毒防治的漏洞。

空窗期

愛滋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一般而言,空窗期約是愛滋病毒感染後6-12週內,過去也有零星的報告發現空窗期長達12個月。隨著檢驗方式的進步,空窗期已可以縮短到1-2星期。在此期間,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空窗期時許多患者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特殊,易被疏忽或診斷成一般的感冒,因此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性行為、傳染其他的人。目前愛滋病毒的流行並未稍歇,這可能是原因之一。

預防保健

目前的藥物治療可以改善存活率。但我們仍沒有把握治癒愛滋病毒感染。
預防方法:
(1)要有忠實可靠的性伴侶,並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避免性交易或性服務之消費。
(2)不要與別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用具,如剃刀、刮鬍刀、牙刷或任何尖銳器械、穿刺工具。
(3)使用拋棄式空針、針頭。
(4)避免不必要之輸血或器官移植。
(5)性病患者儘速就醫。
(6)當您的性伴侶無法提供安全性行為,又不願做好愛滋病防範措施時,就應拒絕與其發生性行為。
保險套使用要點:
1.在性器尚未接觸,而陰莖豎起時,就應立即套上保險套。
2.將保險套緣捲到陰莖根部始能插入對方。若是保險套尖端沒有儲囊,則保險套尖端應留空隙,以儲存精液。
3.性交後陰莖拔出時,應在陰莖尚未鬆弛時抓住保險套邊緣,要留意不可漏出半滴精液。
4.若是保險套撕破,則應立即使用沙精劑。
5.保險套只能使用一次,不可重複使用,即在雙次射精時亦然。作性交時常有不能預期的事情發生,因此要多準備一些保險套以防萬一。丟棄時應妥善處置,避免任何人(如年幼兒童)再使用或玩耍。
6.通常男女間正常性交時,保險套撕裂情形極罕見,若需使用潤滑劑,不要使用石油、植物性或動物性油脂製劑,因這些油脂類可能使橡膠變質。為了要避免保險套撕裂,可使用水或水性潤滑劑。
7.保險套應放置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日光的直接照射;保險套應小心操作,尤其指甲長時應格外留意。不可長時間放在皮夾內或高熱的地方,以免使乳膠變質。

臨床症狀

愛滋病的發病症狀變化極大,隨著依病患感染者的免疫力好壞、感染細菌的種類、及感染部位的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症狀。
譬如,感染到上肺囊蟲就會引起肺炎症狀,感染到肺結核菌就會引起肺結核症狀,感染到口腔念珠菌就會引起念珠菌症狀。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