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10.08】【國際暸望】 《 聯合國高峰會 》 「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建構未來十五年普世願景

【國際暸望】《聯合國高峰會》「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建構未來十五年普世願景
  
2015年九月25-27日的聯合國高峰會,是人類史上劃時代的一頁。
 
  各國政治、企業與公民社會領袖在紐約齊聚一堂,展現前所未見之雄心壯志,通過了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註一),共同許下承諾,要在2030年前,達到消弭極端貧窮、對抗不平等、處理氣候變遷等目標,其中涵蓋了169項子目標。
  這17項目標具體呈現了人類對和平、安全、尊嚴、健康地球的渴望。
 
優質/均等教育列為獨立目標
 
  在歷經二年的持續努力不懈之後,在全球各地擁有三千二百萬會員的國際教育組織(Education International, EI)(註二)帶領全球的教育團體,讓「優質教育」獨立列為「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第四項目標,其核心為「品質」與「均等」。
 
EI理事長代表工會運動發表演說
 
  在此一冠蓋雲集的高峰會中,EI理事長Susan Hopgood受邀代表勞工運動與教育領域(教師與教學支援工作者)對全球領袖發表演說。
 
以下是她的演說全文:
 
  在此一決定性的時刻,我很榮幸代表全球的工會運動發表談話。

  工會運動存在的真正理由,是打擊、消除貧困,減少不平等,落實尊嚴勞動、社會保障、婦女權利,以保障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並改善財政與薪資政策。

  事實上,我們一直都在帶頭做國家政府沒做到的事。
 
  「雄心壯志」、「全面性」、「史無前例」。這些是我們聽到描述「永續發展目標」的語詞。舉例來說,這是有史以來首度呼籲納入免費、優質的中小學教育,並為合格教師提供安全的教學環境。未來的世代將會感謝我們,因為我們信守今天所立下的承諾。
 
  然而,為了達成這些目標,接下來的日子將更加艱難。「永續發展目標」欠缺的是承諾,要透過財政補助、進步的公共政策,以及健全的權責架構,以達成目標。
 
重要的是行動,非空談。
 
  很明顯的,目前的執行方式無法達成目標。除非具有約束力,否則承諾就淪為空泛;如果私營機構能肆無忌憚地掠取公共資源,那麼,公共利益就得不到保障。
 
  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有利環境,必須包括稅收正義,其中包括了累進稅制、健全的公衛制度、水與衛生系統,以及免費的優質教育。
 
  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以「共識」構築而成的目標。這很棒。且讓我們很快地為這些目標補上架構,讓全世界看到,這些目標是為「成功」而設計的。而尊嚴勞動、社會保障,以及社會對話,是達成此一新時程不可或缺的手段和目的。
  
  在國家層面的政策制定過程中,「社會對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因為它同時匯集了社會夥伴、雇主組織和勞工組織的力量。而結社自由和團體協商權是讓此一夥伴關係得以運作的主要關鍵因素。
 
  作為工會,我們致力於發揮我們的作用。
 
  我們需要政府快步向前,履行義務。
 
重要的是行動,非空談。
 
註一、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如下:
目標1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貧窮
目標2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和促進永續農業
目標3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層所有人的福祉
目標4確保包容與公平的優質教育,促進全民享有終身學習機會
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婦女和女童的權能
目標6確保為所有人提供永續的水和環境衛生管理
目標7確保人人獲得負擔得起、可靠和永續的現代能源
目標8促進持久、包容與永續之經濟成長,實現全面、具生產力之就業,讓每個人都有工作尊嚴
目標9建設有復原力的基礎設施、促進有包容性的永續產業化,並推動創新
目標10減少國內與國際間的不平等
目標11建設具包容性、安全、有復原力且永續之城市和人類住所
目標12確保永續之消費與生產模式
目標13採取緊急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目標14為永續發展,保護並永續使用海洋與海洋資源
目標15保護、恢復和促進陸地生態系統之永續使用,永續管理森林,防治沙漠化,制止並扭轉土地退化現象,遏制生物多樣性的流失
目標16促進有利於永續發展之和平、具包容性之社會,為所有人提供司法管道,在各層級建立有效、負責與具包容性之機構
目標17強化執行方式、重振永續發展之全球夥伴關係
 
註二本會於2006年加入國際教育組織EI,為台灣教育界邁向國際開啟了新頁。教育理念與訊息的國際交流行動,也從此持續不懈。

 

了解更多:
聯合國雄心萬丈SDG計劃15年內消除人類極端貧窮.
[文獻] 2016—2030年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Goals,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Knowledge Platform.
Priorities and challenges ahead of the Post-2015 Summit
Highlights of the 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