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09.23】2015 世界教師日 肯定教師專業

【國際暸望】2015世界教師日肯定教師專業

             --賦權增能,建構永續社會

全教總外事部綜合整理104.09.23
 
  在台灣,如果提到每年928教師節的由來與目的,大家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印象,不外乎「孔子誕辰」、「尊師重道」。但您知道每年10月5日是「世界教師日」(World Teachers' Day)嗎?而這個屬於全球教師的節日,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緣起
 
  1966年10月5日,國際勞工組織(ILO)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共同審議通過了《教師地位建議書》。此一文件首度提出「教師應視為專業工作」的主張。文件中定義了教師的權利義務、初階培訓、進修教育、招募聘用與教學環境等事項,成為全世界教師專業與教師權益的重要國際規範。
  為了紀念此一教育史上的一大步,UNESCO在1994年宣佈,將10月5日訂為「世界教師日」。1997年,ILO與UNESCO更進一步通過「高等教育教學人員地位建議書」,述明對大學教師的承諾。於是,教師乃專業工作的看法,也逐漸成為全球共識。
 
 
目的
 
  「世界教師日」真正的目的,是要提供一個時間點,來審視、處理問題與教師相關的議題,因為這個在社會中最核心的、最重要的行業,並某些地區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此外,教師是社會健康的規範性指標。因為這個行業對社會的健全運作有關鍵性的影響力,所以更要確保未來的教師專業是健全的。
 
 
2015世界教師日倡議「賦權增能」
 
  2015年的世界教師日,國際教育組織(EducationInternational,EI)將在全世界動員,彰顯教師「賦權增能」(teacher empowerment)在提供優質教育與建構永續發展社會的重要性。2015年九月底,聯合國會員國將通過新的「2015年後永續發展時程」。在EI與會員組織長達2年半的大力推動之下,全納(inclusive)、公平的優質教育與終身學習,已經成為未來15年推動全球發展的17個永續發展目標之一。
  此外,全球的教育社群於今年五月在韓國的「2015世界教育論壇」中亦達成共識--訓練有素、合格、受到支持、得到賦權增能空間且積極進取的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將透過提供優質教育,在永續發展的行動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此一承諾必須反映在國家或地方立法中,並在國內與全球轉化為行動。
 
 
教師是永續發展社會的推手
 
  今年的世界教師日,除了表彰全球教師的努力與貢獻,更強調對教育工作者賦權增能的重要性,要讓他們能提供優質教育以持續推動全球永續發展工作。
 
 
「賦權增能」是什麼?
 
  教師的賦權增能,應該包括提供尊嚴的工作條件、資源充足/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信任、專業自主、學術自由、優質初階培訓與持續之專業發展等。一旦教育工作者面對不穩定的工作條件、受到嚴苛標準化政權所施加的壓力,沒有發揮專業之自由,並面臨低下之社會地位,推動優質教育與永續發展的努力,也將面臨重大挑戰。
 
 
政府應投資教師建構永續發展社會
 
  此時,世界各地的教育人員應團結一致捍衛專業,並呼籲各國政府採取教師增能賦權的具體措施,建構永續發展之社會。隨著新永續發展架構的通過,今年的世界教師日也將是呼籲各國政府透過投資教師落實新的教育目標的最恰當時機。
 
 
 
了解更多:
http://unesdoc.unesco.org/images/0016/001604/160495c.pdf
   (教師地位建議書與高等教育教學人員地位建議書中文版)
http://www.worldteachersday.org/map/index.php/page/index/1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