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09.09】 【國際暸望】 《 教育與社會 》 德國教師工會呼籲政府 支持融入難民兒童

  中東戰亂烽火連天,歐洲各國湧入越來越多追求和平與安全的難民。值此開學之際,歐洲地區的教師工會同時呼籲政府,強調學校融入難民兒童的重要性。
  隨著整個歐洲新學年的啟動,德國的教師工會開始致力於讓大眾了解在學校接納、包容難民兒童(註)的重要性--強調每個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權利。然而,許多想要讓難民兒童和青少年接受教育的教師,卻往往必須自己找出路。
  於是,德國教師工會向政府提出了各種不同的方案,要讓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教育層次、不同母語的受創兒童融入德國教育體系。德國「教育暨科學工會」(GEW)理事長MarlisTepe呼籲地方當局、聯邦州和德國政府增加對學校領導人與教師的支持。
  Tepe表示:「戰爭和衝突正在全球各地迅速漫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逃難,人數已超過二戰結束時期。而其中超過一半的難民是兒童。受教育的人權適用於所有兒童、青年和成人,無一例外。在簽署『兒童權利公約』時,德國已向每一個孩子承諾-不論其起源或居留身份,都會開放、提供學習的機會」。
  另外,德國「教育與培訓聯合會」(VBE)要求德國聯邦州針對難民兒童的就學問題,提出共同補助計劃,並強調短期計劃是毫無助益的。為了確保教育機會均等,應該增加社工人員與教育工作人員。這些措施除了確保更具包容性的在校學習環境之外,也將讓老師有時間處理、解決種族主義的議題。
  在頭條新聞詳述避難者拼命逃離家園(如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和索馬利亞)的困境背後,我們看到了兒童必須在危險的旅程中,承受顛沛流離的困頓與極度的風險。即使取得了難民身份,如何讓孩子們進入學校並融入新的社區和文化,也將持續是一大挑戰。
  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全球趨勢報告:
1.2014年年底,全球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口已經上升至5950萬人,與一年前的5120萬和十年前的3750萬相比,此一數據讓人觸目驚心。
2.德國和瑞典在去年收到的庇護申請,數量佔全歐洲的43%。
3.全世界超過一半的難民是兒童
4.2014年年底,敘利亞國內流離失所的人口為760萬人,難民388萬人。阿富汗難民人數259萬人,索馬利亞難民110萬人。
5.約九成(86%)的難民來自被視為經濟發展較差的區域和國家
 
  教育國際組織EI在今年七月於渥太華舉辦的第七屆世界大會中,也回應了此一日益嚴重的人道救援危機,並在此會議中通過了一項決議,處理流離失所者的教育問題。對於湧入大量難民與流離失所者的國家,EI未來除了持續支援會員組織,也將對各國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其繼續履行承諾並提供財務援助。
 
 
註:德國安置敘利亞難民的數量,為世界各國之冠。詳見Germany Leads the Way inSyrian Refugee Resettlement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