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10.03】【國際暸望】 《國際教育事件簿》 芬蘭 : 教師工會 挺身捍衛協商權

【國際暸望】《國際教育事件簿》芬蘭:教師工會挺身捍衛協商權
全教總外事部編譯104.10.02
 
三十萬勞工罷工 對抗反工會法案
   9月18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芬蘭教師工會OAJ加入了三萬名來自各界的勞工,反對政府為縮減預算而提出的反工會法案,共同捍衛工會協商權。在滂沱 暴雨中,代表芬蘭220萬勞工的三個全國級工會-SAK、STTK和AKAVA-舉行了大規模的罷工與示威遊行,針對新聯合政府提出傷害集體協商權的法 條,表達反對立場。除了首都的示威遊行之外,全國各地共有30萬人參與罷工。
  芬蘭航空取消16個國內航班,芬蘭連結歐洲各國的陸面交通全面癱瘓。為了捍衛工會協商權,OAJ的理事長Olli Luukkainen走在示威隊伍的最前端,他同時也要求政府停止削減教育預算。
 
工會協商權神聖不可侵犯
 
   在芬蘭,工會和雇主必須透過協商解決爭端,這是行之有年的傳統。一直以來,工會都有團體協議的協商權。芬蘭社會視此一協商權為「神聖不可侵犯」。此次的行動為二十年來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動員。Luukkainen說,此一示威活動並非針對雇主,因為工會和雇主之間的所有協議仍然有效。他指出,這不是罷工,而是協商權的防衛大作戰。現在,工會的首要目標是捍衛協商權,所有的員工均有權透過工會,為自己的工作時間、薪資和休假進行協商。(註)
 
右翼政府計劃削減教育預算
 
   芬蘭今年四月舉行了國會選舉,由所有的右翼政黨--國家團結黨、芬蘭黨和中間黨–組成新政府。為解決三年來的經濟衰退,政府於六月提出計劃,強力削減公 部門預算、教育預算和發展合作預算。政府宣佈,芬蘭需要一個特殊的「社會協議」,目標是降低5%的勞動力成本,如果無法就此一議題與工會和雇主達成協議, 他們將進一步削減公共部門的成本。政府也要求所有的工會聯合會和工會接受這個大範圍的協議。在短暫談判之後,此一「社會協議」並沒有發生。工會聲稱,這種 狀況並非真正的協商,因為政府已經事先設定結果,而且是「不接受就拉倒」。
  因此工會離開了談判桌。就在工會關閉協商之門後,政府宣布,由於沒有達成「社會協議」,政府準備通過法案,削減公共部門的休假,並變更週末工作的加班費。
 
工會為勞工權利 捍衛協商權
 
   Luukkainen指出,「我們切身感受到芬蘭經濟衰退,不過這不是我們解決此類問題的方式。我們完全無法接受的是,政府的計劃把工會的協商權拋在腦後,同時也將影響大多數公共部門以及幼兒教育與其他以女性為主的從業人員。」「在人們走上街頭、共同捍衛國際勞工組織各種協議中的勞工權利時,現在該是一 起坐回談判桌的時候了。」
 
註:芬蘭教師的工作,主要是在當地的政府部門,並由市政府支付薪資。教師們依據不同的領域或教育層級,而有不同的協議與薪資。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