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08.30】深化民主--全教總要求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逐字記錄公開、拒絕黑箱領綱

深化民主--全教總要求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逐字記錄公開、拒絕黑箱領綱

 

  因歷史課綱微調造成的社會紛爭尚未落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課綱牽涉眾多教師、學生的教與學,攸關國家教育大計,唯有以更民主、透明的方式,才能化解紛爭、建立共識。因此,全教總要求今日(828)召開的課審會應該通過下列三點:

一、     納入學生代表: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對於學習內容應該有表達意見的權利。過去的觀念認為學生尚未成年,意見不夠成熟;然而,此次課綱爭議,我們看到高中生也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且能面對社會的檢驗。因此,納入學習主體代表,聽取學生意見,才能讓課綱的修訂更加完備。

二、     課綱會議公開透明,逐字稿記錄應予公開:課綱黑箱爭 議來自於程序的不透明。民主社會的前提在於責任,參與課綱審議的所有委員均具有一定的社會資歷,對於如此重大之事,應對自己的言論負責。高等行政法院判決 也認為,課程綱要之討論攸關社會大眾之公益,具有社會大眾監督之高度正當性,應使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利及有檢驗及監督之機會。因此,所有關於課綱制定的會議 紀錄均應全程逐字並記名公開。

三、     拒絕黑箱、近親繁殖的領綱:各領域課程綱要的制定是 課綱產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且各界對於課綱的意見,仍然要回到領綱小組去修正,領綱小組實質上決定課綱的樣貌。然而,目前於國教院制定中的各領 域課程綱要出現委員遴選黑箱,且有近親繁殖、一元化的情形,全教總為此召開記者會,仍然無法得到具體的回應。因此,全教總拒絕為黑箱領綱背書,並要求重組 領綱小組,重新制定領綱。

  為達成上述三點訴求,全教總除了請本會所推薦之課審會委員於今日會議中提出請求外,並籲請所有與會委員支持一個納入學生、公開透明的課審會,並退回黑箱的領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