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09.15】【國際暸望】 《國際教育事件簿》 美國 : 華盛頓州進入教育風暴核心

  美國華盛頓州目前正處於一個完美的教育風暴核心。近期發生的三個事件,凸顯了美國公共教育所面臨的挑戰。
 
西雅圖五千位教師罷工
 
  在經歷了數個月的協商之後,西雅圖的5000位公立學校教師由9月9日週三開始罷工,這一天正是2015-16學年的開學日。罷工的理由,包括評鑑、薪資和學校作息時間等議題。這是西雅圖市教師三十年來首度罷工,也是繼2012年芝加哥之後的最大規模教師罷工。
  教師工會表示,由於高薪資科技人員的大量移入,生活開銷隨之大幅提高。但六年來,教師薪資並未依此調整。
收入差距讓教師無法負擔生活開銷。於是教師工會決定加入其他各行業的行列,要求依生活開銷調高的比例,調漲薪資。
 
州法院挺公共教育裁罰州議會
  
  2015年8月13日華盛頓州最高法院裁定--該州立法機構沒有充分資助公立學校,裁罰州議會每日美金十萬元。
  華盛頓州法院在2012年即要求立法機構全力給予教育適當之補助,但華盛頓州議會始終未能落實行動。儘管今年州議會提出為期兩年的預算協議也為K-12系統挹注實質金援,法院仍認為議員們已再次違背了州憲法中所陳述的國家「至高無上」的責任–給予公共學校充分資助。法官對此感到厭倦,於是訂定巨額罰款。
 
特許學校面臨違憲裁決
  
  2015年9月4日,華盛頓州最高法院裁定該州的特許學校法違憲。華盛頓州在2012年通過特許學校法。此法在之前的十六年間,經歷三次闖關失敗。後來,在比爾蓋茲等富豪的大量資金協助下,由人民以些微多數投票通過,讓私立的「特許學校」能得到公共資金補助。
  華盛頓州最高法院認為,由法律定義來看,特許學校並非真正的「公立學校」。華盛頓州憲法中有一條規定,只有「一般學校」(common schools)才能接受分配給公共教育的稅款。在華盛頓州的法律結構下,無論在學校層級或州層級,特許學校的董事會是透過任命產生,與「一般學校」以選舉產生的不同。因此,這種缺乏公眾監督的特許學校,不符合「一般學校」的定義,沒有資格獲得為公立學校提供的公共資金。

 

了解更多: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