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圖書線上資源 / 政府出版品訊息

政府出版品

認識政府出版品   

一、政府出版品成立目的:
(一)建立政府資訊公開
(二)展現施政成果
(三)傳承國家發展、社會演進與文化結晶
二、政府出版品定義
以政府機關及其所屬機構、學校之經費或名義出版或發行之圖書、連續性出版品、電子出版品及其他非書資料。
三、政府出版品之社會職責
政府出版品與民間出版品,最大的差別在於政府出版品不以營利為出發,它是政府運用公共資源完成的知識產品,是政府施政的結晶智慧,更蘊涵了多樣的豐富內容,例如國家公園或公立研究機構支持出版的生態調查研究、人文社會研究、產業發展變遷記錄、國家重大政策或制度的專書等等,是一般商業出版無法觸及,而政府基於公共知識保存之職責,必須負起出版發行及流通推廣的責任。
研考會是為全國政府出版品管理的權責機關,負責建立出版品管理法制與資訊平台,包括制定「政府出版品管理辦法」及相關法規、建置OPEN網站;為促進流通,設置統籌展售門市與寄存圖書館,並參與國內外書展及辦理各項推廣活動,以行銷臺灣形象;另因應數位化潮流,積極推動各類出版品的數位化和授權應用。
四、政府出版品銷售流通與寄存:
政府出版品具有展現政府施政成果、公開政府資訊及傳承國家發展、社會演進與文化結晶的價值,其內容反映了現代化政府的全方位功能,亦多涵蓋市場機制所不及的領域,而深具專業性、唯一性及權威性,應視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  
鑑於政府出版品係由政府機關(構)運用公共資源完成的知識產品,其成果尤應予擴大流通推廣,由全民共享。為滿足各界需求,推動政府出版品之流通,研考會多年來積極建立銷售體系、圖書館寄存制度、參加各項書展及由內容面加強推廣,冀能經由上述各項制度之實施與活動之舉辦,使各界得以認知政府出版品的內涵,進而接近使用政府出版品。
 
                資料來源:行政院研考會網站2011.03
 

 

     

     

 

文華高中圖書館 文華高中圖書館 中台灣聯合文學獎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