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華高中29週年校慶園遊會 實踐無塑&永續精神!

  臺中市立文華高中於121日(六)舉辦29週年校慶暨園遊會。今年文華首次施行「無塑園遊會」,全校師生以行動力響應環保,落實永續環境的理念。校慶園遊會的學生攤位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並鼓勵到訪的嘉賓都能自備餐具,一起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此次文華校慶除了首次無塑的訴求之外,亦連續第三年於園遊會設置「免費商店」攤位,使資源得以自由流動,並學習重新珍惜被閒置的資源,減少不必要消費,達到重複利用的目標。

    根據綠色和平調查資料顯示,每年約有12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平均每天高達3噸多的塑膠垃圾量流入海洋。臺灣四面環海且沿海垃圾有9成都是塑膠製品,顯見臺灣人對於塑膠依賴的程度遠高於其他國家;因此如何在生活中「減塑」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文華高中藉由此次校慶活動,將環保議題融入歡樂的校慶氛圍,讓全體師生一起體驗環境教育的重要。

    學務處謝鳳玲主任表示,這次無塑園遊會經由活動組施郁凱組長、衛生組羅孟影組長、賴雯祺老師、簡湘誼老師、全體高一導師及文青會通力合作下,宣導理念並溝通協調校內對於無塑園遊會的聲音。從理念發想到行動的落實,對於全體師生是一次難得的教育機會,過程令人感動賴雯祺老師與簡湘誼老師,長期關心環境議題,除了倡導免費商店、開設校內特色課程–「友善環境的對話」之外,亦時常利用假日身體力行,號召師生持續進行淨灘活動。

    本次無塑園遊會活動順利完成,各班的準備不論在傳單看板、佈置宣傳、餐點餐具皆用盡巧思,完全達到「無塑」的訴求,甚至連一次性餐具都幾乎沒有使用到,僅有極少數一兩個班級使用紙袋,有班級更發揮創意利用「月桃葉」來當餐具盛裝蛋糕,可見同學們對於落實環保無塑校園,均以實際行動力來響應與實踐。

    本次園遊會也首次佈置了用餐區、清洗區,方便來賓們坐著享用餐點,以及餐後盥洗餐具,使用率非常高!另外,在推動無塑園遊會的最大目標效益就是垃圾減量,衛生組及環保志工表示,此次園遊會的垃圾量減少了將近六成,其中一次性餐具及塑膠容器寥寥可數,也因使用環保餐具連帶廚餘也減量了許多,透過活動將減塑甚至無塑的環保概念帶入師生的日常生活中,提升環境教育素養。

    文華高中何富財校長表示,永續環境的宣導與落實,是地球村每位成員的責任,全體師生多年來以此為重要目標,並展現十足的行動力,此次無塑園遊會從過程到成果展現,再次印證文華高中優良的素養,亦是全體師生的驕傲,期許文華人都能以「行動帶來改變」!

1   1   

※何富財校長帶頭支持無塑行動                         ※文華教師團隊響應無塑活動

1 1

※餐具租借志工                                       ※餐具租借區人潮

1   1

※用餐區人潮                                         ※園遊會產生少量垃圾

 

 

消息公佈欄

youtube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