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卓越獎

教學卓越獎-文華高中 K-Link把學問鏈起來

統各科領域整合一課 藉知識教學互長
協眾家教法同處一堂 在愛中相輔相成 
(文華高中 卓越教學名言)


http://203.68.192.3/blog/personnel/index.php?pl=118&ct1=11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03/12/25 聯合報】

「協同教學就像食物鏈,每個科目都可串連在一起,環環相扣學習,
啟發學生更多智慧。」國立台中文華高中Knowledge Link團隊,
推動橫跨國文、英文、歷史、地理、生物等「台灣—福爾摩沙」
統整創新的協同教學,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殊榮。

文華高中的Knowledge Link教學工作圈由實驗研究組組長陳勇延領軍, 王彥妮、王敬甯、李家賢、崔勝男、彭振雄、劉慶富、蔡美瑤、鄭凰英、 謝淑蘊等十位老師組成,橫跨英文、國文、生物、地理、歷史、電腦、 生活科技等七大領域,每學年從各教科書「協同」一個主題教學, 去年教學活動「台灣—福爾摩沙」,以「自然@台灣」、「文學@台灣」 為主軸,配合與社區資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進行教學參訪, 讓學生的學習更完整、深入。

陳勇延說,教材一綱多本後,學生學習不再只著重知識接收,還包括主動 舉一反三探索問題、蒐集統合各種相關資料,K-Link團隊便因此號召有 教學熱忱和創新點子老師,和學生一起探索學習。

歷史科老師崔勝男說,「台灣—福爾摩沙」教學活動是首次嘗試協同教學, 國文科以台灣文學為探討主題,教學橫跨全校學生,由國文出發和歷史科連結, 帶領學生認識台灣歷史,歷史科再結合地理,討論台灣地理環境分布的動物、 植物生態和生物科連結,英語就從這各種科目中,學習專業、生活化的語言應用, 成為「教學食物鏈」。

K-Link團隊以「教學食物鏈」方式引導學生「協同學習」,將學生分組自由設計 最能代表台灣的小隊徽章,腦力激盪從各科目編輯小隊名和小隊呼,並不定時舉辦 校外教學參訪互動,學習變得更多元化。

面對未來,陳勇延很有信心說,協同教學,能幫助老師更早適應未來教學環境, 迎接這批九年一貫新生。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