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音樂新聞 / 史特拉第瓦里的定音鼓重現江湖

這次不是小提琴 史特拉第瓦里定音鼓拍賣

2015-04-28 作者 MUZIK ONLINE
這次不是小提琴  史特拉第瓦里定音鼓拍賣
 

日前在紐約Cloiduff's拍賣場上,一對罕見保存良好的史特拉第瓦里定音鼓再次面世。這對定音鼓在由名製琴家史特拉第瓦里(Antonio Stradivari)製成後,失蹤了近一世紀。眾所週知,出自其手的提琴,今日動輒要價數百萬美元以上,但知道有這麼一對「史特拉第瓦里定音鼓」的人則不在多數。

去年末,梵蒂岡的Cardinal Johannes Feddersen在清點廚房用具時,意外發現了這對定音鼓,其直徑分別是29及26英吋,被深藏在多具製麵機與乳酪卷填充機之後已有數十年。它們上次在十九世紀初現身時,很可能是用來做湯,為有「湯品教皇」之稱的Honorius V烹調:這位生於托斯卡納的教皇,以喜歡餃子湯及一種使用瑞典魚類做成的冷湯而聞名於世。

大都會愛樂定音鼓首席David Sheppard監督這組樂器的清潔與重建過程,他表示樂器重見天日是個令人驚奇的大發現:「移除麵條與帕瑪森乳酪的痕跡後,唯一需要的就是重製牛皮鼓面。我們真的找了生產史特拉第瓦里琴木材的林地上放牧的牛隻,作為鼓皮材料的來源。」

另一方面,在老古董奇蹟般的重新面世之時,史特拉第瓦里為什麼要做定音鼓?他只做了這一對嗎?為什麼沒有照原定目的來使用(從樂器變成了廚具)?在在都令音樂學家滿腹疑問,而答案也許就藏在音樂史上的另一塊拼圖之中。

數十年來,音樂學家都認為韋瓦第的五百多首協奏曲中,最不尋常的那一首G大調《駱駝》(Il Cammelo)是寫給低音提琴的,該曲最令人好奇的地方,就是它的獨奏樂段只有G和D兩種音在不斷重複。韋瓦第傳記學者長期以來都認為這是他寫給威尼斯貴族、演奏低音提琴的Gianluca Wimpani的禮物。現在看來,頁首Wimpani的W,很可能是出版者多年前將T誤作為W的結果。

Sheppard認為,這為理解該曲提供了全新視角,他將在六月用史特拉第瓦里定音鼓與大都會愛樂演奏這首協奏曲:「這解釋了曲子的副題。回溯15世紀,當時蒙古人與突厥人軍隊中配有騎著駱駝的定音鼓手,這便反映了那時的景象。」

鼓上的蝕刻使今日的學者相信,這對鼓是史特拉第瓦里特別為Giorgio Della Giungla所製,這位強壯的探險家也是會演奏數種樂器的好手,史特拉第瓦里的日記中將其稱為amico per te e me(你我的朋友)。耶魯大學符號學者B. Reid Morris指出,Giorgio Della Giungla以騎象出名,不過目前並無他騎過駱駝的紀錄。

這對鼓如何到了梵帝岡尚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它們在Honorius V過世後就被束之高閣,因為繼任的教皇Honorius VI是米蘭人,他偏好的家鄉菜多為固體食物。

至於這對古樂器的音色如何?Sheppard以演奏者的身份形容道:「當我用它們與樂團演奏《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時,我能發誓,那讓我感覺自己就是(拉著史特拉第瓦里小提琴的)帕爾曼,只不過是在樂團後方、更大聲些的帕爾曼。」而這些古董在今日市場上是否也有數百萬美元的身價,就要看拍賣的結果而定了。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