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習輔導 / 學科學習

學科學習

一、如何有效學習英文單字

輔導室於101.11.30(星期五)14:15-15:45辦理高一學生「如何有效學習英文單字」,邀請逢甲大學彭芳美教授主講,彭教授從各面向的學習資源及方式提供學生思考,演講內容非常充實,僅摘要重點如下:

(1)好用的網路字典運用---學習用英文定義學習英文單字,可增加英文單字量
(2)學習從上下文(文章脈絡)抓住重點,可猜出單字的意思
(3)多運用詞彙卡:方便隨時隨地運用零碎時間記憶,單字容易忘,不要只記單字而不知如何運用。單字卡正面是單字,背面是該單字運用的句子,學習單字的運用。
(4)多運用詞彙網:例如城市,就可聯想跟城市有關的人、事、物(如人物、商店、建築、交通..等)單字
(5)可用詞彙主題的分類學習:例如學到一個家電用品,可將其他相關的家電用品一併列表記憶
(6)詞類的學習:學一個單字應該將其相關的詞類一併學習
(7)字首字根字尾的學習:加乘效益最大
彭教授最後的叮嚀:
1.單字的學習本來就會忘記,必須重複學習,運用一個小巧思:單字卡可放置在兩個盒子內(已記憶及待加強記憶),每次背完的單字在重複看時,發現忘記了就放在待加強記憶區,拿出單字卡發現自己已記得時就放回已記憶區。
2.高中學生雖然每天有很多科目要學習,但每天仍要保持學習英文的習慣,至少每天40分鐘。
3.訓練聽力的網站推薦VOA Words and Their Stories (Voice of America):專門給非英語國家的人用,其速度較慢,並有短文在旁邊可一邊聽一邊看,所需時間亦不長,適合高中生每天聽。網站如下:
http://learningenglish.voanews.com/archive/learningenglish-programs-radio-words-stories/latest/977/987.html 
4.學習英文單字的技巧,不是聽完老師的說明即可練就,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真的實際去做才能有所收穫。

※當天演講的pp請自行下載附加檔案:彭芳美教授ppt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