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組輔導問答集
 
高中是個人生涯發展的重要階段,在此階段同學們經由統整、試探、分化的歷程,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與進路。這不僅關係個人未來升學與就業的方向,也關係個人一生的發展。
每個人是自己未來的主人,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同學一定要經過資料蒐集、對相關訊息的了解後,才作出慎重的決定。請同學務必再拿出高一選課選組輔導手冊—向自己的方向走逐一瀏覽、在選組之前一定要上的網站:漫步在大學。

於選組,同學可能提問的問題整理於下,請同學參閱:
◎有關課程與學習:
一、自然組與社會組的課程有何差異? 答:文華班級分組:第一類組(社會組);第二類組(自然組);第三類組(自然組)。課表請參閱教務處資料。原則上,國英數三科是一定要念的。而社會組就是所謂的第一類組,自然組又可分為二、三類組,所修習的主要科目,亦即學科能力測驗及指定考試科目之內容。
二、如果選自然組,但數學不好(或自然學科不好)可以嗎? 
答:原則上,同學們要有一個觀念是:數學是學習自然學科的基礎,因此,假設你的數學能力確實不好,那麼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就是選讀自然組後需要花費加倍的時間來思考和運算,而自然組除了數學外,仍有物理、化學、生科等學科,希望你慎重選擇。同樣的,自然學科不好,亦是如此。
三、如果對數學有興趣,但不喜歡物理、化學,那該怎麼辦?
答:在其他因素(如:科系喜好、父母期望…) 沒有特別偏好的前提下,如果歷史和地理也不錯,社會組裡的財經學群、管理學群能讓妳發揮對數學的興趣喔!
四、第三類組(或第**類組)會很難學嗎?
答:選擇三類所要學習的學科科目比較多,時間管理對同學來說很重要,有效運用時間才能將潛能發揮到極致。請大家想想,高中三年的目的是什麼?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吧!那麼在考量了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後,不論選擇那一組,都要堅定信心,不怕困難,用功念書,朝自己的理想邁進喔!讀書的過程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希望同學們別忘了自己的目標,也不要因為短暫的挫折就輕易放棄,成功是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五、一年級的自然科很容易,那要如何看出適不適合唸自然組呢?
答:基本上,假設同學的自然學科成績良好,且平時也喜歡利用時間閱讀自然科學的書籍或雜誌,喜歡思考,對於實驗課程好奇熱愛,那麼自然組是滿好的選擇。
六、自然組是否一定要補習?
答:不一定,視個人狀況而定。但是自然組許多科目的學習必須要有較多的時間自我思考、理解,如果補習佔用太多的時間,可以留給自己思考的時間相對當然比較少,平時應勤演練並多發問。
七、自然組花那麼多時間在理工科上,那其他科目呢?
答:即使是自然組,國文、英文的學習還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有讀自然組就可放棄國文英文的想法,否則將失去比別人選擇更多校系的機會。當然如果歷史、地理也學的好,選擇機會就更多。
八、大考的範圍是到何時?
答:學科能力測驗原則上到高一、二教材(詳細範圍參考學科能力簡章)。大學指考的範圍則是高中三年的教材。
九、公立的學校到底有多難考?文華的程度要和外界競爭,用功的程度要到那? 答:原則上,如果你在本校的類組排名在前三分之一,進入公立大學的機會大。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考試分發是要招收不同條件的學生,同學要選擇適合發揮自己的優勢的管道。就歷年的畢業生而言,錄取榜單成績越來越亮麗。可見文華同學的競爭力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想要有更多理想的校系可以選擇,當然得投入更多的心力。
十、選社會組在學科能力測驗(數學科、自然科)考試是不是較不利?
答:學科能力測驗是基礎能力測驗,社會組同學或許自然科成績較不理想,但仔細看簡章裡社會組的科系,檢定或採計自然科校系較少(除商學院較重視數學)。另外,本學年度起選擇社會組同學,自然科選修科目數增加,只要努力學習,數學及自然科能力是可以提升的,學校老師很願意為同學引導、解惑。
◎有關考試制度:歡迎同學利用輔導室書籍
十一、現在的考試制度到底如何?應視學校而放棄部分科目?
答:如果放棄了部分科目,你的競爭力、能選擇的科系相對降低很多,最好是能養成良好學習態度,不放棄任何一科,最後選擇優勢能力來填志願。請參考書面資料或到輔導室了解各簡章及洽詢輔導教師。
十二、要推甄醫學系需要具備那些條件?
答:必須看各校的簡章所設定的條件而定,但推甄或申請醫學系不變的定律是:學科成績一定要很好,而且是每一科都要很好,而且必須具有樂於助人的特質。
十三、如果想考術科,如何準備? 答:由於每項術科的專業不同,準備方式也不相同,建議有意報考術科的同學直接請教本校的藝能科老師(如音樂、美術、體育或舞蹈老師),他們有豐富的經驗,可以給同學很大的幫助。考試內容詳情請參考: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聯合會網站(http://www.cape.edu.tw/)
◎有關能力與興趣:
十四、能力與興趣如何抉擇?
答:簡單地說,能力是妳的條件與優勢,而興趣是讓你可以持續維持的動力,有興趣不見得有能力;而有能力則能培養興趣喔!所以,衡量自己的狀況再做決定。
十五、如果興趣和性向測驗都偏向自然組,可是擔心能力不夠,該怎麼選擇?
答:在面對這麼重要的選擇時,每個人或多或少會游移不定,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其實,學習結果是慢慢累積的,回顧一下高一時學習各科目的難易程度與成績表現,相信你能夠辦得到,要對自己有信心喔!
十六、如果興趣還不明顯,對各科都沒有特別的喜好,該如何選組?
答:從小學到高一為止,同學們應該讀過不少的科目,請你仔細回想求學過程中的點滴,對於那些科目很討厭、那些科目較喜歡,應該有所瞭解才是。若仍不明白自己的興趣所在,就請依照你的學業成績表現來選組,選擇成績表現較好的類組,再慢慢培養興趣囉!建議有相同情形的同學,到輔導室來找尋資源,不要害怕問問題,自己的未來得自己掌控!其實,選組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的挑戰才是憑決心和毅力的,看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贏家。
十七、每一科成績都不好,不知如何選組?
答:首先,要定下心來想想:為什麼成績不好?找到原因後,就得面對你考不好的事實,千萬不要得過且過,以為像國中一樣輕鬆就可以過關,建議你可以重新規劃讀書時間或修正讀書方法。至於選擇類組,就找各科成績表現比較好的類組。若仍有疑問,建議可個別找輔導老師澄清你的疑惑。
◎有關轉換、跨考
十八、是不是念第三類組就可以有退路可走,如第二類、第一類?
答:可見選組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還得考慮是否有退路,或許你可以這麼想:選組後是要往前走,而不是倒退跑,如果你是經過考慮後才決定選擇第三類組,就要用功讀書,按部就班,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情。
十九、如果就讀自然組,將來跨考社會組,這樣會比較有優勢嗎?
答:假設妳在自然組成績表現不錯的前提下,又有能力跨考數學乙,歷史、地理這三科,也考得不錯的成績,當然有較多的科系選擇,但是,請別忘記,每個人最終都只有一個歸屬,也就是只能就讀某一所大學裡的一個科系,花了這麼多時間讀自然學科,最後就讀社會組的科系,是為了什麼呢?如果你的理由是要廣泛學習,那麼另當別論,如果不是,那麼請謹慎思考你鍾愛的科系是什麼,再來選讀理想的類組,或許更符合你的需要。
二十、如果選擇了社會組,是不是只有很小的機會能夠轉自然組,且讀得很順利? 
答:有關轉組的規定和時間,請參考教務處公告的規定或洽註冊組。每個同學只有一次轉組機會,原則上辦理時間大概會在:一升二年級的暑假結束前、二年級上學期結束前、二年級下學期結束前,確定時間請依照教務處公佈的時程辦理。但是根據本校以往經驗,很少有同學從社會組轉讀自然組,因此,請先想清楚自己真正喜愛的是什麼再做決定,以免後悔。
◎有關未來出路:歡迎同學利用輔導室書籍、網路訊息
二十一、各類組的出路有那些? 答:參考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網站漫步在大學(http://major.ceec.edu.tw/search/)或升學決策資訊服務網(http://www.decision9x.com/)等相關資料,或者參考Career等報章雜誌。
二十二、選自然組,對日後就業會比較吃香嗎?而社會組很難找到工作嗎?
答:其實市場人力需求的狀況是隨著時代變遷的,因此,即便你選了熱門科系,也不一定在四年大學畢業後就是就業的保證,冷門科系也有出頭的一天。建議同學問問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後,再多觀察蒐集就業市場的資料,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選對方向,你一定能夠找到適合的位置。話說回來,為了增進自己的實力,是否更該利用求學階段用心學習呢?
二十三、社會組的出路真的很少嗎?
答: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我們實在無法精確統計出目前社會組科系的出路與自然組的出路有多少個,但是我們可以在許多的人力銀行求才欄與電視求才快訊裡窺知一二,即便如此也只能大略知道目前人力需求狀況為何,像電腦週邊、服務業、醫療、金融保險、貿易等都是人才需求很大的產業,這些產業裡頭,依然有不少是社會組的科系畢業生的選擇呀!其實,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從網站或電視裡的求才欄裡,找出嚮往的工作,然後選擇一個合適的科系,是身為高中生的妳所能做到的事。
二十四、對未來出路的選擇在社會組,卻又比較喜歡自然組,但對自然組未來的出路不喜歡,怎麼辦? 答:想想看自己想選擇自然組的理由,是好朋友都選自然組,還是因為喜歡念自然學科,若是前者,最好仔細考慮,因為好朋友合適的,妳不見得適合,如果是後者,又妳對未來出路是有明確的職業考量,可選讀社會組,藉由平時空閒時間閱讀自然學科的相關資訊。而高中、大學學習科目是將來職業工作的專業基礎。
二十五、別人都希望自己讀社會組,但又有些喜歡自然組,怎麼辦?
答:別人的期待妳可以列入考慮,但是最後的決定還是得靠你自己,如果你喜歡的是自然組,加上能力上許可,當然可以選自然組。
二十六、哪些學校的外文系必須選修第二外語?
答:幾乎每一所外文系皆有選修第二外語的課程。
二十七、如果史地有興趣,除了當老師,還有哪些職業選擇?
答:史地只是眾多學科之一,當老師也不是只有史地兩科成績優秀就能辦得到,而是得修習更多的課程,如果你的選擇是歷史系或地理系,除了老師是一個選擇外,相關的衍生學系也是你可做的選擇,例如:傳播、媒體設計等學系,將來可從事廣告行銷、商品企劃等工作。請參考哈學網學系交通網一覽表或到輔導室查詢學系學群資料。
二十八、想讀設計方面(例如:室內設計)的科系應選那一類組呢?
答:基本上,建築與設計學群是橫跨自然組與社會組,也就是說從指定考科來看,各學系有的採計社會組的科目,有的採計自然組的科目,得視同學們所想就讀的大學科系而定。
二十九、大眾傳播系的出路有那些?要特別注意什麼? 答:大眾傳播系的出路大致上有報社、廣播電台、有線無線電視、雜誌社、公關公司等選擇。目前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都有設立此學系,因此,建議同學們可多找尋不同學校的特色,再按照自己的興趣做選擇。
三十、想當心理醫生該選那一組?
答:第三類組,且一定就讀醫學系才有可能成為心理醫生。通常心理醫生的養成是經過醫學系完整的訓練後,再選專攻的科別研究,當然,心理醫生就選擇身心科囉!另外,相關的臨床心理師是心理系—自然組,諮商心理師是諮商輔導系—社會組。
三十一、心理學系在哪一組?要特別注意什麼? 答:心理學系在第三類組。目前設立此學系的大學有:台大、政大、高醫、中正、東吳、中原、輔仁大學、政戰學校等。由於近年來對於心理健康的重視,許多學校陸續增設心理系、應用心理系、社會心理系,同學們可多搜集資料。
三十二、現在生命科學系的出路有那些?生命科學與生物科技的差別在那裡?
答:目前有清大、中正、台大、輔仁、東華、陽明設立生命科學系所,若你想更深入瞭解可上網查詢,透過自己閱讀才能真正獲得需要的回答。另外,生物科技產業需仰賴生命科學的研究才得以發展,因此,兩者是息息相關的,亦是理論與應用的結合。


最最重要的是:
選組是由自己決定的,選擇有利自己達成理想的途徑。選組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的挑戰才是憑決心和毅力的,看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贏家。如果你還是無法掌握重點、下定決心的話,建議你最好找導師及輔導老師聊聊!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未來!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