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友善校園週

友善校園宣導:

112學年第1學期宣導主題:「校園詐騙防制-你快樂我平安」

 

  A、危害最高的網路詐欺態樣: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資料顯示,有五種目前危害最高的網路詐欺態樣,包括假網路拍賣(購物)、投資詐欺、解除分期付款診(ATM)、假愛情交友、假冒親友詐騙,為避免更多學生遭受詐騙。

  B、教育部詐騙防制專區資源:為利詐騙防制宣導素材等相關資源統整,教育部已建置教育部詐騙防制專區

https://reurl.cc/Adx93Q)網站,宣導素材包括「致家長的一封信」、「懶人包」、「單張文宣」、「教材教案」、「文章刊

 物」、「廣播音檔」、「寒暑假活動注意事項」及「各部會素材」等資源。持續豐富網站資源,增加識詐宣導素材的多元性,且

 不定期更新相關訊息。

  C、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https://165.npa.gov.tw/#/)區分「新聞快訊」、「闢謠專

  區」、「高風險賣場」及「詐騙來電排名」等專區,提供即時最新詐騙手法資訊,免於讓學生落入詐騙集團或不法份子陷阱;另

  該網站同時設置「檢舉/報案」及「反詐騙宣導」等專區,提供各學校或機關實施教育宣導之用。可透過查詢該網站公告資訊或

  加入反詐騙LINE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

 

「對抗網路霸凌-截圖、反映、找 iWIN」

別害怕幾招保護你自己抗網路霸凌招數:
1. 發現對方有惡意,要明確反應出來
2. 發現惡意沒有停止,立即遠離霸凌者,不要去回應
3. 在霸凌者刪除不當訊息前,存檔備份,之後也可報警處理
4. 封鎖或刪除霸凌者
5. 將霸凌者回報網站或平台,請平台停權或刪除帳號
6. 多接觸「現實」世界,和好朋友多相處,告訴自己身邊還是有許多親友支持如果遇到網路霸凌,請記得截圖蒐證報警或找iWIN。

宣導內容:「教育部反霸凌專線電話 1953」、「強化校園安全防護措施」、「強化學生身心健康與輔導」、「強化校園自殺防治工作」、「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治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防治數位/網路性別暴力」、「配合執行跟蹤騷擾防制法」、「防制校園詐騙」、「尊重多元文化理念」。

 

杜絕復仇式色情 、防範網路犯罪宣導 

    復仇式色情,又稱色情報復,係指未經過當事人同意而散布讓他人觀看當事人的私密影像、照片,甚而以此威脅當事人,常發生於親密關係(伴侶),涉及身體自主權、名譽等侵害,亦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將不當照片於網路及媒體傳播或非法散布,不僅造成被害人家屬二次傷害,更造成社會恐慌,且恐涉及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之1、第94條、第69條第3項及第89條等;另於網路散布不當內容之行為,亦可能觸犯旨揭法律規定,切勿因一時好奇心,進而觸犯相關法令而受罰。

    在網路與通訊科技的進步下,「復仇式色情」已幾乎成為一個「流行現象」(epidemic)。「復仇式色情」雖然表面上好像沒有對當事人造成身體上的直接傷害,卻可能造成當事人情緒、生活甚至是經濟上的長期衝擊。而如同所有的性別暴力議題,除了傷害發生後的服務與協助以外,事前的預防也是實務工作者們關注的焦點。

    婦女救援基金會曾提出「別拍、別讓他拍、別讓自己被偷拍」的口訣,建議為了降低私密照片被散佈的風險,可以避免拍攝這類照片。若有他人要求自己拍攝照片或影像,自己不願意或有顧慮,就應勇於拒絕。此外,女性們可經常自我提醒,留意周遭的環境,警覺偷拍的可能性。最後,有鑑於「復仇式色情」事件經常發生在親密伴侶之間,女性們也應該掌握「恐怖情人」的特徵,了解伴侶的性格和特質,並在察覺危險時選擇適當的時機與方式分手。

  

 

媒體識讀善用5W思考法當個聰明小偵探

    為營造安全、溫馨、適性的學習環境,建構健康、和諧、友善的校園風 氣,透過各級學校多元化活動規劃及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協助全力支持下, 由學校推動友善校園週創意活動,加強實施法治教育、品德教育、人權教育、 生命教育、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之宣導。110學年第2學期宣導主題:「媒體識讀善用5W思考法當個聰明小偵探」,請各級學校教師應關心學生在網路世界可能遇到的問題,並透過教育從小塑造學生的守法意識及網路素養,避免日後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維護孩子於網路空間學習成長的友善及安全環境。

(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科技領域已將「資訊科技」列為國、高中之授課時數/必修科目,自 108 學年度開始實施,國中階段每週 1 節,高中階段則為 2 學分,小學階段則採課程融入方式進行,並可將資訊教育相關內容以主題/專題/議題方式安排於彈性學習課程實施,使其建立資訊社會中應有的態度,了解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相關議題,養成正確的資訊科技使用習慣,遵守相關之倫理、道德及法律,並關懷資訊社會的各項議題,學習內容包括健康數位習慣、正確使用科技產品的方法及行為習慣、資訊科技合理使用原則、資訊安全的基本概念及個人資料保護與隱私等。

(二)應運用朝會或週會等大型集場合,由校長對全校師生宣導「媒體識讀善用5W思考法當個聰明小偵探」,得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以強調尊重、關懷、同理、包容、安全、參與等涵義,以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

(三)應融入學校相關課程教學及活動實施,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要點」為例,課程設計應適切融入十九項議題,其中包含「性別平  等」、「科技」、「資訊」等議題,落實各級學校之課程教學及宣導事項。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