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組織計畫 / 校務發展計畫

臺中市立文華高級中等學校108學年度-110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

壹、計畫緣起

本校在完成建校後,遵照政府教育政策,配合社會、政治、經濟之發展,致力於各項教學軟、硬體設備之充實,培養優良學風,提高學生素質。在歷任校長帶領及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使本校成為具有特色之現代化高中,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人才。第六任校長薛光豐先生於民國1018月奉聘任職本校,為使校務得以整體循序發展,賡續100-103年校務發展計畫及「淳恕敏善」校訓,以「淳正、恕人、敏學、善群」為文華人的核心品格,追求「三業(專業、敬業、樂業)、三品(品格、品質、品味)」內涵,確立「創新精進、追求共好」的學校願景,並朝「友善的文華、國際的文華、科創的文華、精進的文華、律動的文華」五個面向發展,並積極爭取資源,使學校的發展以原有的優勢及學校的特色,來開創學校新的面向,成為中臺灣的特色高中,並進一步成為國際性的卓越高中。

貳、本校校史

為因應臺中地區社會發展需要,於民國7738日奉臺灣省政府正式核定籌設本校,以60班為規模,採男女兼收方式規畫,為國育才,以促進教育機會均等。本校位於臺中市文心路三段,總面積計36722公頃,鄰近有逢甲大學、東海大學、中山國中、大仁國小、重慶國小等學校,已成為臺中市新興都會中重要的文教區。

本校於7881日成立,設立之初由於校地徵收及第1期校舍建築工程進行遲緩,暫借臺中二中校舍授課,招收女生11班,其中不乏第一、二志願入學學生,顯示各界對本校評價極高。次年起逐年增收男生5班,80學年奉核開辦舞蹈資優班,逐年招收1班、男女兼收。82學年度起普通班再逐年增1班、招收女生,至84學年度達普通班51班、舞蹈班3班,合計54班。85學年度為配合特殊教育回歸主流之趨勢,成立視、聽障礙學生資源教室1班。86學年度起普通科逐年再增2班、招收女生,至88學年度全校達普通班60班、舞蹈班3班,資源教室1班,總計64班之規模。8921日改制為國立臺中文華高級中學。92學年度配合高中職社區化政策,成立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各1班,以提供中一區國中學生就近選擇資優教育,同時普通班減招3班以調節各項教育資源。目前計有普通班51班、資優班9(含數理、語文、舞蹈各3),資源班1班,總計61班之規模。

省政府派教育廳第二科前科長陳時宗先生為首任校長,陳校長秉持「學生第一,教學為先」的教育理念,建立優良學風。第2任校長蔡瑞榮先生於8481日接掌本校後,積極改善各項設施,增購設備,使校園設施更臻完善。3任校長葉麗君女士於民國88年奉派本校,秉持「適性發展、快樂學習、全人發展、菁英培育」之教育理念塑造多元智慧的學習環境。第4任校長吳寶珍校長於938月獲聘任職本校,以品格教育為生活教育核心,以美感教育來美化學生心靈,培育國際化的社會公民。吳寶珍校長於9681日退休,校長職務由教務主任吳正吉老師代理,代理校長職務1年,持續推動校務運作,期使文華成為優質高中典範。第5任校長劉永順先生於民國978月奉聘任職本校,其辦學願景首重培育品質、品格、品味兼具的現代公民,建構溫馨校園文化。劉永順校長於民國10021日退休,由教務主任蘇俊宏老師代理,代理校長職務半年,持續推動校務運作,穩定中成長。現任校長薛光豐先生於民國10181日就任,以「溫馨校園、快樂學習、全人教育」的教育理想辦學,並以「友善的文華、科創的文華、精進的文華、律動的文華、國際的文華」五個面向發展經營學校,型塑校園氛圍,並積極爭取各項競爭型計畫,改善教學環境設施、帶動教師成長並培育學生具有國際宏觀視野及能力。

 

 

 

 

 

 

 

 

最新消息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榮譽事蹟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