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輯要 / 20150130 新聞局長與青年學子分享心路歷程 並勉勵同學把握高中黃金時光

新聞局長與青年學子分享心路歷程 並勉勵同學把握高中黃金時光

  • 最後異動時間:2015-01-30
  •  
  •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新聞局長與青年學子分享心路歷程 並勉勵同學把握高中黃金時光
新聞局長與青年學子分享心路歷程 並勉勵同學把握高中黃金時光

來自國立文華高中近百位高一同學,昨(29)日下午在教師會長李佳浤老師帶領下,到臺中市政府新聞局與「最年輕的局長」卓冠廷座談,過程中卓局長針對臺中市未來發展、市長林佳龍的行政理念、擔任局長的心路歷程與柯P現象等議題侃侃而談,他也期許同學能把握高中黃金時光,集中精力做想做的事情。

文華高中接受教育部104年度高中優質化補助,今日近百位高一同學,陸續到臺灣臺中地方法院、臺中市議會與臺中市政府參訪,並與新聞局卓局長座談。座談以雙方互贈紀念品開始,卓局長有感而發說,他國一時,曾應老師要求獨自沿著臺北舊城走一圈,過程中逐一記錄舊城的改變,從中獲得許多啟發與體會,對他一生影響很大。而他認為,同學這次的參訪,或許也會與他當時一樣。

在座談的過程中,有同學詢問卓局長從政以來的心路歷程。卓局長說,搬到臺中2年多,遇到許多不同的人,就與人生每個階段一樣,都有令人雀躍、興奮、關心的事情。而就任這一個月來,他珍惜這個機會,都是戰戰兢兢的過每一天。

他也同時勉勵同學說,高中是人生難得可學習互動、人際關係的時期,可以在學業、愛情與興趣上集中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期許同學把握現在遇到的人或事,因為這都是人生難得的機會。

也有同學詢問從競選時的新聞組組長,到擔任新聞局局長一職是如何調適?卓局長表示,競選期間必須思考怎樣讓臺中更好,並且說服市民未來將臺中帶向何方?但是擔任新聞局長,則轉變為市府對外溝通的橋樑,並且扮演各機關之間的潤滑劑,讓各種資訊可以清楚傳達給市民,讓公務系統走得更順暢,他也坦言,目前仍在調適中。

同學也關心新聞局的電影業務,卓局長透露,目前新聞局正計畫斥資7.8億元打造中臺灣影視基地,在3公頃的基地上,將與中國的大型片場區隔,做出小而美的拍片基地,希望吸引臺灣與全亞洲的劇組拍片。

此外,他也計畫籌組由專業經理人經營的「影視基金」,從選片到導演、演員的選擇都能有專業的影視人員參與,讓電影中能呈現臺中意象,增加補助拍攝電影、電視劇的效益。

除了新聞局的業務之外,同學們也詢問卓局長對於「柯P現象」的看法。卓局長表示,柯文哲對臺灣政治人物是很好的激勵與借鏡,但每個城市有各自需要面對的問題,臺中目前應該做的事情是「打地基」,因此林市長期許市府團隊「行穩致遠」,讓所有大建設都經過充分討論、詳盡規劃後再決定。

卓局長也說,臺中市擁有空港、海港,有很好的發展條件,而中臺灣有機會引領臺灣下一步,因此林市長積極與彰化、南投合作,在短短一個月三方就達成在觀光等議題上13點共識。

最後,隨行老師提詢問市府對於臺中州廳未來的規劃,卓局長表示,談到臺中州廳的重生再造,應該連帶思考整個中區再生。他認為,現在應該先思考「未來中區應該變成什麼樣子?」先定位中區再生,才能決定未來州廳的走向,應該是旅館、古蹟還是活化。目前,市府成立「都市再生委員會」,期許透過公務界與民間相互激盪討論,讓中區有比較明確的定位。

而針對臺中市如何擺脫「風化城」惡名?卓局長強調,臺中市有很好的文化底蘊,但是很多地方如「龍目井」一樣,遭到忽視而喪失文化價值。因此,應該將在地「有根」的文化展現出來,讓民眾瞭解並感覺到驕傲,即可擺脫風化城惡名。(1/30*10)

聯絡人: 趙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89111轉15310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