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輯要 / 20181208 高中生可8點上學 台中市多所學校已實施

高中生可8點上學 台中市多所學校已實施

2018-12-08 23:25

教育部頒佈「高中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規定每周全校集合不能超過2天。換句話說,高中可全面取消早自習, 讓學生8點上學。台中市目前已有台中一中、惠文、文華、明道…等高中延後上學;多數學校仍在討論、凝聚共識。

這項作息要點去年頒佈,多數學校「觀望中」,但國教署11月調查各高中,是否有「經過民主程序」和學生、家長討論上學時間,又在校園引起話題。台中市多數學校仍維持7點半上學,中女中、中二中、忠明高中已開始討論延後上學機制。

基層學校說,教育部的作息要點第7條特別指出,「全校集合之活動,每周以不超過2天為原則」、「每周至少應安排2日供學生自主規劃運用」,如果學校每個月只有1次集會,等於第一節上課前到校都可以,沒有早自習。

惠文高中這學期已實施8點前上學,校內也有國中部,校長王沛清說,實施上沒有什麼困擾,師生家長都樂見「讓孩子多睡一點、在家吃完早餐」,每個學校屬性、地理位置不一樣,惠文是社區型高中、跨縣市學生較少,家長接受度高。

台中一中現在多採「數位朝會」,校長陳木柱說,學生來自中彰投,上學方式不同,尊重各班自主和彈性,每月有一次全校性朝會要叮嚀、頒獎,才要提早到校。

文華高中也是每月有一次全校性朝會,每週三各年級輪流,等於一個月僅有2天7點半上學,其餘都是8點前。

忠明教務主任陳建銘說,校內還有國中部,若高中實施、國中也全面受惠,目前都是7點半上學,有半小時導師時間、晨讀或英聽學習,下學期會辦公聽會讓家長、學生表達意見。

中二中最近才召開公聽會,校方說,教育部的注意事項是「集會不能超過2天」,但又寫2天可由學生自主規劃並決定是否參加,老師們傾向每周要維持2天早自習,「上學時間越晚,學生只會越晚到」,怕影響第一節的學習狀況,還要討論。中女中也還在討論。

台中市教育局根據教育部的注意事項也有自訂辦法,原則上和教育部一樣,全校集會不能超過2天,其餘要讓學生自主規劃,不得強制。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