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輯要 / 20170110「一文彰」跨校組讀書會 翻轉高中生對歷史無感 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對歷史不再無感!台中一中、文華高中及彰化女中等3校師生,組「一文彰」跨校歷史讀書會,不只閱讀平面文字,更實際到農村感受土地溫度,重新認識台灣鄉土與歷史的關連,更有學生因此到農村打工換宿,深度認識腳下的土地。

  • 「一文彰」跨校歷史讀書會帶學生讀到土地溫度。(記者蘇孟娟攝)

    「一文彰」跨校歷史讀書會帶學生讀到土地溫度。(記者蘇孟娟攝)

  • 彰化女中學生鄧婷云(左)與蕭孟晴前進農村打工換宿,真實感受腳下土地。(記者蘇孟娟攝)

    彰化女中學生鄧婷云(左)與蕭孟晴前進農村打工換宿,真實感受腳下土地。(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一中與文華高中數位歷史老師,有感於現代學生對歷史的認知往往流於無感,讀歷史只是閱讀冰冷文字,因此動念以讀書會方式,帶學生走讀有別於教科書的歷史,彰化女中因緣際會下加入,促成3校組成「一文彰」跨校歷史讀書會。

讀書會由3校20餘名學生及5位歷史老師組成,考量近年社會各界漸關注「土地正義」議題,選讀「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一書閱讀。

一中歷史老師李詩偉說,盼引導學生明白歷史也能用生命感受;一中歷史教師吳雅婷更盼藉此在學生心中撒下土地關懷的種子。

讀書會除平面閱讀外,更前進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體驗栽植西瓜苗,實際體會土地脈動,學生多元學習一年來,不少人均有「歷史不再僅是冰冷文字,而是有溫度的學習」新認知。

一中學生謝祐澤說,以前看見爭取土地正義的新聞,難免有「為利益而爭」的刻板印象,透過深度閱讀,他了解很多政策來自菁英主義的觀點,未必能真正反映在地人的感受,他對土地正義有更多感同身受。

文華高中學生李沛澐說,看見農民真實生活後,對台灣加入世貿可能對農村的衝擊有了更多了解。

彰化女中學生蕭孟晴與鄧婷云更被真實的土地觸動,前進灣寶打工換宿5天,兩人從西瓜田、地瓜田整地鋤草的經驗,體驗與平時習慣的都會生活不同型態,親身體驗土地的意義及與人的關連。

師生將參與後所思所感用文字紀錄,獲一中特色領航計畫支持經費,出版成果專刊,為另類學習留下紀錄,今日辦成果發表;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樂見學生有感學習,認知歷史不再是遙遠的事,盼能因此更關心生活周遭。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