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輯要 / 20160824 學生最愛城市搜索

學生最愛城市探索

參訪學校學生實作課程。(國際教育旅行聯盟提供)

 【記者吳昕華/台中報導】教育旅行一次大概五、六天。最近的教育旅行是以接待家庭為主題規劃,學生去到日本,在活動中心集合,學生依照牌子指示,找到自己的接待家庭,在歡迎會結束後,接待家庭就把孩子帶到回家裡,當天就直接做一些日本食物製作、編織、手工藝、玩日本遊戲。然後睡一晚,隔天再到一些景點,十點鐘再送學生回來。文華高中薛光豐校長表示:「我們現在在規劃的,就是台灣學校收到日本學校去交流後,看是歸給哪一些學生,就由當地學生把台灣學生帶回家,如果是走路的,就用走路方式帶回家,搭巴士就搭巴士,搭鐵道的就搭鐵道回家。」當天,延續在學校的交流之後,進入當地的學生家庭,當晚和接待家庭融入後,進行一晚的交誼,然後隔天台灣學生再和當地學生一起來上學。

 關於城市探索,薛校長相當引以為豪地指出:「東京的地鐵圖有夠複雜,事先讓學生在台灣就事先向聯盟提出計畫、規畫好路線,2~4人一組,然後到日本當地後,再依照規劃來執行,辨識日本東京地鐵的搭乘方式。學生們都做得非常好!」

 一開始老師會先帶著走,比如說黃色七號,走到綠色四號再搭到紅色二號等,等到學生熟悉感覺了、敢分組行動了,再和老師分開行動。很少超過三個站,學生就各自按照計畫行動了。除了要求學生照相回傳,另外也要求學生和當地人直接交流,比如找百貨公司專櫃小姐請其介紹產品,太難的就利用手機的翻譯功能來溝通。因此聯盟可以隨手掌控學生行動。

 薛校長笑著說:「最後晚上八點回到飯店,每個人都高高興興的,逛漫畫的逛漫畫,想買的東西去買東西,每個人任務都達成,很開心!」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