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輯要 / 20140101 中國華廣網專訪國立臺中文華中學校長薛光豐:積極推動兩岸中學生交流

臺中文華中學校長薛光豐:積極推動兩岸中學生交流

來源:華廣網    2014-01-01 22:11:52

我要評論(0)    列印    字型大小: | 

分享到:新浪微博騰訊微博搜狐微博網易微博0

1227日,臺中文華高級中學校長薛光豐在福州接受華廣網記者採訪(陶寧薇 攝) 

1228日晚舉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福州專場演出中,臺中文華高級中學舞蹈班的同學們表演《阪坡獵宴行》(艾然 攝) 

        華廣網11日訊(艾然 陶寧薇)在1228日晚舉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福州專場演出中,一支來自臺灣的舞蹈團隊令人印象深刻:團員大都是十六七歲的高中在校學生,在臺上的舉手投足都表現出芭蕾舞、現代舞的深厚功底,富有傳統意味的古典服飾愈發襯托出靈動帥氣的造型和莊重典雅的氣氛。這就是來自臺中文華高級中學舞蹈班的同學們,他們帶來的舞蹈是《阪坡獵宴行》。率隊參會的臺中文華高級中學校長薛光豐表示,這是他們學校舞蹈班第一次來大陸表演,希望和大陸的朋友分享他們的舞蹈經驗和教學成果。

        舞蹈展現中華傳統文化元素

        臺中文華高級中學舞蹈班成立於19918月,是臺灣中部地區第一個在公立中學設立的舞蹈班,目前有三個年級的學生共65名。文華中學舞蹈班致力於培育優秀舞蹈人才,二十多年來共有345人從舞蹈班畢業,進入臺灣地區各高校舞蹈專業就讀,也有學生到德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高校舞蹈專業留學深造,許多已成為雲門舞集等著名舞蹈團體的專業舞者。

        “在臺灣,許多普通高中都會專門設立一個才藝班,比如舞蹈班、音樂班、美術班等,培養有志於在相關專業發展的學生。薛光豐表示,臺中文華中學舞蹈班起初的招生範圍主要限於臺灣中南部地區,由於影響力不斷擴大,現在的招生範圍已經涵蓋臺灣全島各縣市。

        在課程安排上,舞蹈班的學生每天上午通常都用來學習高中的一般學科,每天下午則用來修習舞蹈專業課,包括芭蕾舞、現代舞、京劇武功和身段等;寒暑假也要安排集訓課程,邀請島內外舞蹈界前輩前來指導授課,授課內容包括營養學、瑜珈、舞臺化妝、運動傷害防護等。此外還經常參加各類表演和比賽,積累舞臺經驗、提升舞蹈編創能力。

        “舞蹈班的學生非常辛苦。他們要集中住校,這是為培養相互間的感情和默契,即使就在學校邊上也得住校。晚上練舞都要練到10點鐘,寒暑假也沒有休息。全年要吃減肥餐,不是像一般的孩子那樣什麼都可以吃,熱量不能太高,要保持練舞的良好身體條件。薛校長介紹說,孩子們的辛苦沒有白費,文華中學舞蹈班已經連續六年在臺灣學生舞蹈大賽中獲得特優第一名,並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盃啦啦舞錦標賽中獲得第二名。

        文華中學舞蹈班這次帶來的《阪坡獵宴行》由雲門舞集首席男舞者蔡銘元編導,展現古代人外出打獵、滿載而歸的場景,舞蹈配樂用的是大陸作曲家創作的《藏羚羊》、《火把節》樂曲,舞蹈演員的頭飾則是由蔡銘元在大陸演出時發現並帶回臺灣的,並據此風格來設計服裝和造型。這是一個融合了中華傳統文化元素的舞蹈。薛光豐介紹說,這支舞蹈2013年在臺中學生舞蹈比賽中獲得了第一名,2014年還要代表臺中市參加臺灣地區學生舞蹈比賽的決賽。

適性教育與糖衣哲學

        在臺中文華高級中學裡,不但開設有舞蹈班,還有各式各樣的學生社團(類似于大陸中學裡的興趣小組),比如藍球社、漫畫社、管樂社等,我們注重培養孩子們的綜合素養,充分發揮每個人的特長。比如有的學生可能讀書很好,但是跳舞跳不來;有的學生可能功課一般,但是跳舞很好,肢體語言很棒,這同樣值得鼓勵。薛光豐校長認為這就是適性教育的理念,所謂適性教育,我理解就是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展路徑、都有自己人生的出口,也就是傳統教育講的有教無類、因人而異。

        年屆六旬的薛光豐已有三十多年教育生涯,在擔任校長前曾長期從事中學數學課程的教學工作。在他看來,教好學生比教好學生更重要。許多老師都偏愛學習能力強的學生,也就是通常說的好學生,但是其實那些學習能力相對較弱的學生更需要老師的説明,把他們教好把教好學生更難、也更重要。一名學生從60分到85分比從85分到95分的進步更大、也更可貴。薛光豐認為在數學教學上尤其如此,學生的差異性在數學課程上表現得非常明顯,如果對那些一時感覺學習吃力的學生輕言放棄,則他們以後想提高數學成績只會越來越難,而稱職的老師應當對這樣的學生多些幫助和指導。

        薛光豐非常重視、珍惜與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動,他覺得這是當老師、當校長最大的快樂,師生的互動是一種最純真的感情。有時學生會送我一張小卡片,只要是自己寫的、自己畫的,每一張我都會保留下來。有時他們會來校長室找我喝咖啡、聊聊天,我非常歡迎,因為他們不覺得校長是高高在上。

        為了拉近和學生的距離,薛光豐還積極使用社交網站和智慧手機等時尚平臺與學生交流互動。他在社交網站上開設了個人帳號,已有三千多名學生加他為好友。在社交網站上,薛光豐能夠及時瞭解到學生們對學校建設的意見建議,學生提的意見如果合理,我馬上通知相關部門加以改進;提的問題如果一時難以解決,我會給學生一個回復說明,讓他們瞭解目前無法解決的原因。薛光豐認為學生也是通情達理的,而作為校長就要給學生做一個懂理講理的榜樣。

        但道理該怎麼講效果才好?薛光豐的做法是寓道理於故事之中,他把這種方式稱為糖衣哲學很多藥外面包裹了一層糖衣,我們要讓小孩吃的其實是藥而不是糖,可是由於多了這層糖,小孩的接受度就會比較高。教育也是一樣,如果經過一點包裝,學生就會更容易接受。在每週三學校舉行的朝會(集會儀式)上,薛光豐都會利用五到十分鐘的時間講一個故事,學生很愛聽,而這些故事其實往往都包含著一定的教育意義。

        “我剛來文華中學的時候發現這所學校的校歌很好聽,但是學生們卻很少唱,於是我決定在朝會上自己帶頭唱一次,進而帶動大家一起唱。沒想到這次朝會結束後,薛光豐收到某位學生的一封匿名來信,信上說雖然校歌很好聽,但薛校長有個地方唱錯了。我回去一看,果真唱錯了,說明這名學生對校歌很熟悉,而且她很有勇氣,敢於指出校長的錯誤。在下一次朝會上,薛光豐將這封糾錯信的情況作為一個故事講給全校學生聽。

        “說完全場大笑,無形中增加了學生對校歌的興趣。其實我是想通過這個故事告訴學生一個道理:真理就是真理,是非對錯的界限很清楚,哪怕對方是校長、甚至是更高的位階,你都應該敢於堅持真理、糾正錯誤。從此以後,每週三唱校歌的制度就堅持下來了。那位寫信的女同學也終於在畢業典禮上主動現身,薛光豐當面向她表示感謝,我說多虧你寫了這封信,要不然我要錯一輩子。

教育旅行豐富兩岸交流形式

        談到文華中學的校歌《愛我文華 弘我校風》,薛光豐認為不但旋律優美,而且更重要的是歌詞精煉,其中提到的薪傳宗周,道遠任重;志存華夏,矢為先鋒等內容充分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在學校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事實上,薛光豐始終注重運用融入式教學等方式,從日常細節入手,培養學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傳統倫理觀念,我們會帶學生去城市中人流量比較大的地方,例如車站。如果這個車站井井有條、乾乾淨淨,就說明旅客文明水準較高。如果發現那裡很亂很髒,旅客把垃圾隨手亂丟,就問學生願不願意在這樣的環境裡呆下去。如果不願意,那就應當從自己做起。

        為了幫助學生拓展視野、豐富對大陸和對中華文化的瞭解,薛光豐多年以來一直積極參與兩岸教育交流,曾多次帶領學生到大陸參訪。來文華中學以前我曾任臺中二中校長,當時與廈門六中有合作關係,所以經常去廈門。”20128月任文華中學校長之後,薛光豐曾多次接待前來參訪的大陸各地中學校長或老師,他也正在考慮選擇大陸一所中學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2011年以來,薛光豐曾先後應邀率團參加兩岸三地中學生走進南京兩岸三地中學生走進臺灣兩岸四地中學生走進南京系列活動,特別是在兩次走進南京活動中,薛光豐前後帶領臺中二中、文華中學的學生們參觀南京的歷史名勝,加深對中華歷史文化的認識理解。

        “其實更重要的是兩岸四地中學生感情上、心靈上的融合。薛光豐介紹說,在這幾次活動中都採取將各地學生混合編組的方式,通過集體活動加深相互瞭解、增進友誼。南京的同學會將組裡的其他同學帶到家裡去,一起做飯、吃飯,感受大陸的家庭氛圍。還有一項活動是翻越高牆,需要組裡的同學配合協作、共同努力才能完成。這類活動既培養了學生的團結互助精神,更加強了兩岸四地中學生的感情交流。

        事實上,組織學生到異地學校參訪交流是文華中學乃至臺灣地區各中學經常開展的一項活動,這種活動被稱之為教育旅行。薛光豐同時兼任臺灣教育旅行聯盟的總會長職務,負責推動臺灣地區中學與島外各地中學的教育旅行、交流互訪。

        “其實這也是戶外教學的一種方式,讓臺灣中學生在旅行之餘和當地的學生一起上課、一起開展課外活動,這就是一個相互瞭解、相互學習的過程,一定會有收穫。這也是現代社會的一種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薛光豐表示,臺灣教育旅行聯盟正考慮將大陸作為臺灣中學生教育旅行的重要目的地,積極推進兩岸中學生的交流互動。(完)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