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6.10.12】【全球透視】 《世界教師日》 教師地位建議書 五十週年 2016 世界教師日 意義深遠

全教總外事部 編譯 2016.10.12 「教師地位建議書」 肯定教師重要性

  今年 10 月 5 日的世界教師日,也是國際勞工組織(ILO) /聯合國教科文組 織(UNESCO)於 1966 年提出「教師地位建議書」的第 50 週年。透過該建議 書,我們再次肯定,教師在學生與社區的生活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在巴黎,UNESCO 舉辦的世界教師日活動中,國際教育組織(EI)秘書長魯 文(Leeuwen) 說:「在課堂、學校和社會中,建立均等性的渴望,如果不是 教學專業的靈魂,就是它的本質。」

  他補充說,「社會與人際的動能,是優質教學與優質學習的核心。如果要將 社會結合在一起,教師是此一粘合劑的一部分。」

  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教師是關鍵

  回顧建議書發表迄今的 50 年,今年世界教師日的主題「重視教師,提昇教 師的地位」( ‘Valuing Teachers, Improving their Status’),具體展現了建議書 的基本原則,同時也呼應了「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教師需要支持的觀點。

  今年的世界教師日,不僅宣揚教師在受教權中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更凸顯 教師是實現各個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尤其是其中的第四項 -- 確保「包容、均等的優質教育,並促進全民終身學習的機會」。

  【全球透視】 《世界教師日》 教師地位建議書

  五十週年 2016 世界教師日 意義深遠

「包容、均等的優質教育,並促進全民終身學習的機會」。 魯文呼籲,各國政府應展現明確的政治意願與承諾,透過具體的政策、立 法、財政與其他措施,落實 1966 年國際勞工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 師地位建議書」、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高等教育教師地位建議書」、 以及最新與教師相關的永續發展目標。

  「同樣的,能引領我們採用這些進 步手段的遠見與雄心,應該能激勵所有人將它們徹底落實執行。」 EI 的核心理念儘管自 1966 年通過建議書之後,世界有了大幅變化,但教師的重要性卻仍 然屹立不搖。這就是 EI 基於教育與教師專業理念的持久價值和意義,要慶祝建議書 50 週年的緣由。

  EI 堅信,教師的地位,應等同於他們在教育推動及人文與社會發展中的實 質角色。同時,教師組織應被視為有助於教育發展且與教育政策制訂相連 結的一股力量。

  魯文強調,成功的教師需要專業空間與自主權,以鼓舞、啟發、激勵學生。 他們也需要安全的教學環境與尊嚴的薪資。 此外,一直以來,EI 在提昇優質教學與教師專業的努力未曾有一絲鬆懈。 例如 EI 在三年前發起的「優質教育大團結」(Unite for Quality Education) 活動,動員了所有的會員組織,並呼籲各國政府針對教學和學習,投資優 質教學、優質教具與優質環境。

  2016 世界教師日 EI 會員組織舉辦慶祝活動

  【歐洲】葡萄牙全國教師聯合會(the Portuguese Federaçao Nacional dos Professores)選擇了世界教師日的主題作為他們在 2016-2017 年的優先工 作領域。這導向二個針對的般大眾的重要活動: 10 月 4 日在里斯本舉辦音 樂會,由著名藝術家向教師致敬; 10 月 7 日在科英布拉(Coimbra)舉辦大 型研討會,邀請知名學者與各政黨代表,共同討論教師的重要性與他們現 在所面臨的挑戰。

【非洲】烏干達,面對學校制度日漸私有化,數千位烏干達全國教師工會 的成員在一項活中聯合呼籲政府支持公立學校系統並提供優質全民教育。

【北美/加勒比海地區】加拿大教師聯合會(CTF) 宣布,多明尼加教師協會 是 2016 年 CTF 世界教師日大獎的得主。這項獎每年針對 DTF 合作組織在 世界教師日所辦的活動給予獎項。多明尼加教師協會因為努力提昇該國教 師的專業地位並凸顯教師專業形象而獲獎。

 

了解更多:

1.Teachers celebrated globally for World Teachers’ Day

2.World Teachers’ Day: celebrating the 1966 Recommendation on the Status of Teachers

3.EI 「1966 年 ILO/UNESCO 教師地位建議書 五十週年手冊」(英文版)

4.1966 年 ILO/UNESCO 教師地位建議書

5.EI 與 UNESCO, ILO, UNICEF, 以及聯合國發展計劃部的 2016 世界教師日聯合聲明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