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11.13】【國際暸望】 《 研究報告 》 國際勞工組織 : 財政緊縮政策 2016 年席捲全球

【國際暸望】《研究報告》國際勞工組織:財政緊縮政策2016年席捲全球
全教總外事部綜合整理104.11.13
各國財政緊縮 局勢嚴峻
 
  國際勞工組織(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ILO)在其每年更新的財務緊縮報告中,指出了一個令人憂心的趨勢--第二次財政調整與後續之撙節措施,將由2016年開始衝擊132個國家,其中大部份為發展中國家。國際勞工組織(ILO)這份新出爐的報告,乃針對187個國家由2010年至2020年的財政趨勢進行分析。此一報告發現,緊縮政策將會在2016年再度大量出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顯示,全球支出緊縮大週期的第二個循環,將由明年開始。總體而言,預算刪減將影響132個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一項關鍵性的發現是,發展中國家所受的影響最為嚴重。整體而言,在即將到來的衝擊中,預計將有81個發展中國家與45個高收入國家會削減公共支出。預期到2020年,支出緊縮措施每年將影響超過全球三分之二國家的六十億人,或全球近80%的人口(註)。
 
財政調整措施 衝擊各層面
 
  在財政緊縮措施方面,IMF近期的國家案件審查報告顯示,各國政府正在評估各種調整措施,例如削減工資與/或設定工資上限,其中包括教育、衛生與其他公部門工作人員的薪資(130個國家)、年金改革(105個國家),或健保改革(56個國家)。
 
  許多國家的政府也正在評估可能對弱勢群體造成負面衝擊的稅收措施,主要包括引進或擴張消費稅,例如增值稅(138個國家),以及國有資產/服務私有化(55個國家)。
 
  《聯合國全球政策模式》的預測顯示,未來開支的刪減,將對所有地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與就業狀況產生負面影響。相較於沒有縮減開支的基線情境(baseline scenario),到2020年,全球GDP將減少5.5%,進一步將導致減少一千二百萬個就業機會。東亞和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將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尋找出路ILO提建議
 
  放眼未來的艱困情況,當務之急,是國家要積極探索所有可能的選項,以促進就業與社會保障之社會經濟發展。
 
  國際勞工組織(ILO)提出了下列的建議:
1.重新分配公共開支
2.增加稅收
3.擴大社會保障的範圍與繳費收入
4.進行援助和財產轉讓之遊說
5.消除非法資金之流動
6.運用財政準備金與外匯存款
7.借款或重組現有債務
8.採取更寬鬆的宏觀經濟架構
 
註: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有73.38億人(世界人口時鐘)
 
資料來源: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