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10.28】【國際暸望】 《研究報告》 教育人員地位 因財政緊縮與政治攻擊 而搖搖欲墜

【國際暸望】《研究報告》教育人員地位因財政緊縮與政治攻擊而搖搖欲墜
原作:Tim Walker  編譯:全教總外事部104.10.28
  
  眾所周知,芬蘭、新加坡和韓國是教師專業受到高度重視的國家,而他們的學生都是受益者。有多少其他國家能和他們一樣自豪呢?
 
  不幸的是,在一些國家,僅管教育工作者自認受到很高的評價,但也可能好景不常。有幾十個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具傷害性的財政緊縮措施,加上敵對的政治氛圍,形成(教育)去專業化的政策,讓公共教育長期受到弱化,教育工作者也士氣低落。
 
  國際教育組織(EI)(註),一個代表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的全球工會,在「2015年教師地位和教師專業」調查報告中,詳述了上述情況對教育工作者的影響。這項研究為期六個月,涵蓋73個教育工會,在全球經濟衰退和持續的政治攻擊之後,調查教育工作者如何看待他們的行業。
 
  不幸的是,無論是關於薪資下降、負面媒體渲染,或惡化的工作條件,各大洲的故事大致是一樣的。「此一教師地位報告是另一個警訊,也提供了更多證據,顯示被誤導的改革如何威脅教師地位」,EI秘書長魯文說。「由於教學條件和學習條件之間的緊密關連,這些共同的威脅也危及優質教育。」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過去十年來,教師地位、職業聲望和尊重都在下降。除了高等教育,各個領域的工會,認為教師具有一致性高地位的,不超過三分之一。只有百分之五表示,教師地位「非常高」。
 
  有較多的教育支援人員、幼兒教育人員和職業教育教師,回覆「低地位」。在歐洲,尤其是財政緊縮政策特別嚴重的國家,教育工作者的地位更急遽惡化。
 
  是什麼原因導致教師地位下降?這次報告中所提出的因素,包括:低工資、惡劣工作條件、入行門檻低標準、媒體負面報導、對老師判斷力的信任度降低,以及市場導向教育政策的普及化。
 
  此一EI的調查還發現,在許多國家,大學學位並非進入教育行業的先決條件。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對年輕人而言,教育並非具有吸引力的職業。
 
  大多數的工會表示有教師高流失率/短缺,以及招聘不合格教師的情況。而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教師供過於求。(有十個國家同時有教育工作者短缺與供過於求的情況,美國是其中之一。)在高等教育方面,三分之一以上的工會表示,機構審查和政府控制是一般的做法。
 
  報告指出,在許多國家,學術自由明顯受到產業或公司利益的威脅,美國是其中之一。依據EI的調查,要扭轉這些趨勢的關鍵,除了更好的薪資與工作條件之外,還包括優質師培教育、專業發展機會、更多學術自由和教學自主,以及政府與工會在設計與執行教育政策時,要有更多的合作關係。
 
  報告指出,「教師參與政策制定可以確保證學生的需求得到有效解決,因為教師最了解這些需求的內容。」該報告還建議,教育支援人員應該與其他同等資格的教育人員一樣,享有同樣的地位、工作條件與薪資。此外,該報告敦促各國政府,應該避免將每個教育制度面臨的挑戰都歸咎於教育人員,並應致力提升此一行業與其代表此一行業之組織的更正面形象。「對於教師職業的危機、教師地位,以及教育權和教育乃公共財的落實,這項研究是個警鐘。」
 
  EI秘書長魯文說。「只有願意傾聽的人,才會聽到鐘聲。這些議題不能被私人利益和浮誇的市場行銷排除在外。相反的,在對教育未來的真正、優質的全球討論中,它們必須是核心。」註:國際教育組織(Education International, EI),成立於1993年,為目前全球唯一之國際教師工會聯盟。
 
  EI的會員組織涵蓋超過175個國家/區域的400多個會員工會,總會員數高達3200萬人,本會為其會員組織之一。今天,不論是在國際或地區,還是各國際組織(如OECD丶UNESCO、世界銀行等),EI都被視為在國際世界中為教育人員及教育政策發聲的組織。
 
1.更多EI訊息,請點此連結。了解本會與EI之互動,請點此連結。
2.原文(含圖片):Status of Educators Still Reeling From Austerity,Political Attacks,NEA Today,October 22, 2015
3.本文承蒙美國全國教育協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NEA)授權翻譯,謹此致謝。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