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10.20】【國際暸望】國際教育新聞集錦~2015.10.20

【國際暸望】國際教育新聞集錦~2015.10.20
全教總外事部綜合整理104.10.22
 
【波蘭】「國家教育日」教師抗議短視教育政策
   10月14日是波蘭的「國家教育日」(註)。在這一天,為了抗議政府刪減教育經費與對教育私有化沒有作為的短視政策,「波蘭教師聯盟」與「獨立自治工 會」的「全國教育部門」,帶領超過一萬五千名從小學到大學與科學領域的教職員,走上華沙街頭。參與示威者要求政府解決四個關鍵事項:
  •增加教育經費(2015年僅佔國內生產總值GDP2.52%)。政府刪減教育經費也代表教師工作量的增加。
  •提高教師薪資。教師薪資已凍結三年。教師要求在財政上認可教師專業並增加10%薪資;
  •對抗教育私有化。自2007年以來,兩千多所學校被關閉,五百多所被地方政府轉移給外部經營;
  •制止學校所屬之地方政府違法行事。
 
註:波蘭「國家教育日」的歷史淵源,可追溯到1773年10月14日,當時的波蘭立陶宛聯邦成立了「國家教育委員會」,為歐洲的第一個教育部。
 
了解更多
 
 
【德國】公民組織總動員反自由貿易協定
  2015年10月10日,柏林街頭擠滿了人群。包括教育工會的公民社會組織所組成的聯盟,動員超過十五萬人,抗議美國與歐盟祕室協商的自由貿易協定--「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TTIP)。這是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TTIP的反對者表示,此一協定不僅背離民主精神,更危及消費者與勞工權益。

  因為協商過程零透明,外界對該協議的最新內容無從得知。而最讓人憂心的,是相關公部門的私有化,尤其是教育體制。

  TTIP談判將於明年完成。此協議一旦達成,將建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涵蓋8億消費者,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貿易協定。歐盟和北美之間的的許多法規,由食品安全法、環境法,到銀行法,將一致化。

  TTIP的支持者認為,降低貿易障礙將提振經濟並創造就業機會。德國政府支持此一貿易協定。德國經濟部長甚至投書數家德國報紙,認為反對者「危言聳聽」。

  歐盟委員會估計,TTIP可提振歐盟經濟約1200億歐元(等於0.5%的GDP),美國950億歐元(0.4%的GDP)。英國則可能超100億美元。

   然而,在過去的一年內,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反對聲浪大幅升高。批評者指出,該協議賦予跨國公司過多的權力,犧牲了消費者與勞工。另一個尚未定案但即將 宣布的貿易協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則涵蓋包括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12個國家。TPP的細節也仍未曝光。

了解更多:

  Germany: Education unions join in massive protest against EU-US trade deal

 
【英國】援助低收費學校助長教育私有化
 
  一項突破性的最新調查結果發現,英國在國際間協助低收費營利私立學校的教育發展補助政策,可能違反了該國對免費優質教育的義務。
  包括「國際教育組織」(EI)及其會員在內的英國與全球性組織,對於英國政府,尤其是國際發展部(DFID),提供非洲與南亞私立學校的資金援助,表示憂心,認為納稅人為學生教育福祉所繳納的稅金,不應被挪入億萬富翁和跨國公司的口袋裡。
  包括肯亞、烏干達和迦納等國的民間組織,向「聯合國兒童權利與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提交報告,譴責英國的教育援助資金持續支持以營利為目的的小學,特別是所謂的「低收費」私立學校。
  此一行為不僅助長不平等,更在製造隔離與破壞受教權。此一報告將矛頭指向英國政府的國際發展部,認為他們支持低收費營利學校,然而這些學校所聘用的,卻是不合格的教師。
   「教育是人權、公民權,也是公共財。英國的援助政策絕不應破壞此一原則。顯而易見的,DfID在亞、非二洲對私有化的協助,已重度衝擊了人民享有免費優 質教育的權利。研究證據明確顯示問題的嚴重性。此一現象應該要終止。」英國全國教師工會秘書長Christine Blower說。對於政府未來可能要求學校至少有一半(而非全部)的教師都應具備通過認證的教學資格,並有相對應的報酬,在肯亞和其他地方經營的 Bridge國際學院,目前正各其他私營機構聯合進行抗議。像這樣的實例,讓包括國際教育組織EI在內的眾多國際組織相信,聘用不合格「教師」,是驅動私 營機構謀取最大利益的商業計劃。
 
了解更多: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組聯盟目標終止非法勞動
 
  為保衛兒童人權,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Labor Organization,ILO)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成立了「8.7聯盟」,主要訴求解決童工、強迫勞動和奴役等問題。
   目前全球的童工數量為一億六千八百萬人,比例為全球兒童的11%%u3002有鑑於此,「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8項列入「促進持久、包容與永續之經濟成長,實 現全面、具生產力之就業,讓每個人都有工作尊嚴」,並在其子目標8.7敘明:「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弭強迫勞動、終止現今奴役與販賣人口之行為,並確實消 除、禁止最惡劣形式的童工勞動,包括招募和使用童兵。並在2025年年底前,終止所有形式的童工」。
  聯盟的成員,包括聯合國各機構、國家代表、公民社會組織與工會等,其中包括「國際教育組織」(EI)的代表。聯盟希望建立參與成員的組織與運作規則,並討論如何以最佳方式監控進程。
未 來重點將致力於找出解決方案,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實現相關子目標與指標。EI代表Angelo Gavrielatos表示,「解決童工問題的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孩子們上學。如果他們上學,就不會去工作。一直以來,公立學校都是維持孩子入學與在學 的先決條件。我們要讓每個社區都享有免費入學管道,並在安全的環境中,由合格教師提供吸引學生的課程」。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