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10.15】【國際暸望】 《國際女孩日》 性別平等 由「女孩教育」出發

【國際暸望】《國際女孩日》性別平等由「女孩教育」出發
全教總外事部綜合整理  104.10.15
 
「性別平等」列入2030前「永續發展目標」
 
  2015年秋天,在「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到期日,聯合國簽署了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這個歷史性的協議,為人類的未來開啟了新頁。其中第五項目標–性別平等--明確列出「促進性別平等」與「增強所有婦女/女孩權能」的關鍵目標。
 
您知道嗎?
 
‧在發展中國家,20~24歲的女性中,童婚(18歲以下)的人數為七億人。其中在15歲以下童婚的,有二億五千萬人。
‧在世界各地,每十分鐘就有一位少女死於暴力
‧15~19歲的少女中,約有一半(44%)%u8A8D為丈夫或伴侶會在某種情況下毆打妻子或伴侶
 
10.11國際女孩日確保女孩權利
 
  為確認女孩的權利,並應對世界各地女孩所面臨的社會、經濟、政治等挑戰,聯合國大會在2011年12月19日通過了66/170號決議,宣布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孩日」。
  四年來,聯合國每年都舉辦「國際女童日」之紀念活動,歷年的主題為:2012年「終結童婚」,2013年「為女童教育創新」,2014年「賦權少女、終止暴力循環」。今(2015)年為「女青少年的力量、展望2030年。
 
國際教育組織EI  致力女孩教育權
  
  在今年的「國際女孩日」,代表全球三千二百萬位教師(171個國家,共396個協會和工會)的「國際教育組織」EI(EducationInternational),明確表達立場,支持女孩的教育權。EI秘書長魯文表示,教育是具有內在價值的人權,也是我們全球各地身為教育工作者和教育支援人員的工作基礎。而此一內在價值,讓「女孩教育」成為社會正義的事務。
 
賦權增能教育做先鋒
 
  魯文呼籲,此時此刻,我們應該針對女孩的「賦權增能」,開始思考教育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尤其是那些身處於世界各地最弱勢與邊緣化地區的女孩。證據顯示,一個家庭、社區、或甚至一個國家,能做出的最佳投資,就是為女孩們提供教育。
  這是因為受過教育的女孩,她的生活將更加健康。因此她們的子女也將更加健康,並更有接受教育的可能。女孩能夠完成的學校教育越久,她在童年時期生孩子、結婚、被利用或成為童工的可能性就越小。在之後的生活中,一個完整週期的優質教育,將支持女性有更好的機會得到尊嚴的工作,並賺取更高的薪資。在讓別人賦權增能之前,所有的女孩都需要讓自己得到賦權增能的機會,而教育是「賦權增能」旅程的第一步。
  EI今年七月在渥太華舉辦的第7次世界大會,也針對「學校相關性別暴力」議題,通過相關決議。EI重申,將與世界各地的會員組織,共同堅定、持續地努力,清除阻礙女孩們擁有受教權的所有惡劣障礙。
 
了解更多

2.Women and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3.SDG 5:Achieve gender equality and empower all women and girls

4.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elebrates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

5.國際女童日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