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議題 / 【2015.10.08】試務主辦單位有義務為考生提供人性化應試環境

試務主辦單位有義務為考生提供人性化應試環境

全教總建議大考中心英聽測驗考場全面開放使用冷氣
  
發稿日期:2015年10月8日
 
 
  目前無論國中會考、坊間的英語檢定,包括全民英檢或多益試場,都全面開放冷氣、關閉門窗,以降低外在噪音對考生的干擾。
 
  然而,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的「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卻仍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如各縣市地理環境不一、統一規定考場環境,將造成應試之不公平、授權分區學校依考試當日情況決定試場關閉窗戶與否、試場冷氣均由學校控制須插卡開啟,監試人員無法自行操作,甚至以必須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補助為由等反對開放試場冷氣。
 
  針對大考中心相關說法,立法委員費鴻泰指出,大考中心做為「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的試務主辦單位,當然有義務站在考生立場安排妥適的考場,何況,「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係一個付費測驗(團體報名每人350元、個人報名380元),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102年度決算報表顯示,僅英聽測驗收入約六千零六十萬,支出僅約三千四百萬,大考中心根本不必另外再向教育部申請電費補助,即能妥適處理好英聽考場問題。
 
  立法委員陳淑慧則表示,既然所有其他相關入學考試都全面開放使用冷氣,看不出「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有單獨禁止使用冷氣的合理性,比較起來,英聽考試更需要一個安靜的試場環境,讓考生可以不受打擾、安靜作答,何況,台灣10月份的氣候,有時仍會出現接近攝氏30度的高溫,建議大考中心從善如流、體恤考生,從今年開始就提供冷氣考場。全教總表示,英聽考試需要一個安靜的試場環境,大考中心必須比照其他入學考試規格,為考生提供更人性化的應試環境。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