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輯要 / 20180919 打破性別顏色迷思 文華高中制服男女通穿

打破性別顏色迷思 文華高中制服男女通穿

 2018.09.19 16:46

1

文華高中打破顏色框架,讓男生可以穿紅色、女生可以穿紫色。


2
市立文華高中學生可以選擇自己的體育服顏色,每個人都很開心。

3

高二男學生支持學校政策,一起去買紅色運動服。


4

文華高中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制服樣式,高一入學的新生男女混穿紫色與紅色。


5

台中市市立文華高中打破顏色,讓男女學生自行選擇制服樣式。

台中市立文華高中賴姓歷史老師周一在臉書PO出該校男、女學生,可以自由選擇紅色或紫色運動服的照片,文中強調「所有顏色都是中性色」,說明「這學年開始,你愛文華校服的紫與紅哪個顏色,都可以自由選擇呦!跟某色限定某生理性別的指令說掰掰~」。
 
她還解釋照片是「下課時遇到兩個穿著紫色運動服的女孩,開心地跑去問問,她們開心地說班上有男生也買了紅色~然後約好讓我拍照~」,並經過學生同意公開,還說去年就有生理女買男版的襯衫褲子,但目前就她所知,尚未有生理男買女版襯衫裙子褲子。
 
文章PO出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兩天來有近6000人按讚、500多則留言,分享次數超過千次,文華高中學務主任謝鳳玲證實,根據4月的服裝委員開會,由老師、學生、家長、合作社一起決議,這個學年開始公告讓學生自行選擇校服的式樣,不再限定男女的制服顏色與款式,還特別在新生入學時加強宣導。
 
謝鳳玲說,3月1日收到教育部國教署公文,調查校內男女制服是否有分別,由於學校原本就有學生自行購買不同性別的制服穿著上學,基於性別平等教育,4月18日就召開服裝會議討論,也邀請學生家長參與。

以運動服來說,女生原本上衣是紅色,男生是紫色;冬季背心顏色和運動服上衣一樣;至於襯衫男女同樣有別,男生是襯衫領,女生則是圓領。謝鳳玲指出,會議中提出不強制學生依性別選擇體育服與冬季背心顏色,以及重新設計襯衫制服的版型,經過老師、學生代表、家長、合作社決議,男女學生可以自由選擇紅色或是紫色的體育服與冬季背心,襯衫制服不改版,也一樣讓學生自由選擇。
 
謝鳳玲舉例,過去就有男學生購買紅色體育服、女學生穿紫色服的情形,女學生冬季穿著男生長褲更是常見,校方都允許學生自行混搭,連班服、社團服裝,只要有明顯的校名就可以穿著上學,這個學年開始是正式把選擇權還給學生,目前是以高一入學的新生比較有選擇不同校服的情形,高二、高三較少。
 
被拍照PO上臉書的學生是高一19班數理資優班學生,今天接受《蘋果》訪問開心的說,從暑假新生入學時就知道學校的新做法,女學生王維楨說:「那時就揪團一起買紫色的體育服。」穿著紅色體育服的男學生王毅恩更說,走在路上回頭率超高,他自己買了3件紫色、2件紅色體育服換著穿,大家還會為了整齊約好穿同一個顏色。女學生游登喬則說:「紫色跟紅色原本就比較中性,男生穿紅色也很帥。」

不只高一學生,高二有不少學生也支持同屆學生會長的提議,開學後購買紅色體育服換穿,還說自己走路都有風,是走在時代尖端,學生會長胡庭睿則說,感覺學生變開心了,大家高興的去買不同顏色的衣服。
 
謝鳳玲說,目前沒有聽說國內其他學校,跟文華一樣發公文公告不再以性別做為選擇制服顏色與式樣的依據,當初接到教育部調查學校就立即開會討論、做出決議並由合作社配合供貨,這學年就立即實施,應該也沒有學校這麼快的反應,不過,多數學校雖然沒有正式公告,但應該都允許學生自己選擇不同制服。

教育部國教署學生事務及輔導科長黃秀茶說,從2014年起教育部基於性別平等原則,就陸宣導各校不要讓校服的顏色、款式有刻板印象,但只會關注大方向,各校作法與細節國教署不會過問,近幾年陸續有學校透過問卷、會議等方式,放寬制服選擇。(王乙徹/台中報導)

6

文華高中老師po出這個學年的制服選擇新規定,打破顏色刻板框架。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