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輯要 / 20160824 教育旅行 前進東協

教育旅行 前進東協

文華高中校長,也是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總會長薛光豐,對學生國際交流旅行有相當的期許。(朱克明攝)

 【記者閻鳳婷/台中報導】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交流對象多以日、韓為主,看好國際未來經貿趨勢,準備前進東協,與世界接軌,也希望政府補助弱勢生的出國經費,能從二分之一改為全額補助。

 教育部國教署2000 年規劃高中學生赴海外教育旅行,在交通部觀光局及各駐外單位協辦下,2004 年成立「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以培養學生國際視野,尊重他人文化,宣揚台灣的美好為宗旨,讓學生從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入台灣,締造國家、學校、學生三贏局面。

 聯盟總會位於台中文華高中,旗下設有台北市、高雄市、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東台灣六個分會,總會長由文華高中校長薛光豐自2009年擔任至今。2015年校務評鑑,文華高中在校長領導、行政管理、課程教學、學務輔導、環境設備、社群互動以及績效表現等項,總評為「優等」

日本熱情韓國碰鼻灰

 

 

 薛光豐表示,以往聯盟交流多以日本為主,近年來又增加韓國,因這兩個國家比較近,旅費負擔較輕,但因沒有外交關係,尤其韓國,如果沒有透過介紹,不太友善,經常「碰一鼻子灰」。

 日本則因311大地震後,台灣捐給日本的金額世界第一高,使得交流團「走到哪都被謝到哪」。福島的知事也特別交代當地學校,如要做海外教育旅行,首選台灣,使得台日兩邊的交流比台韓密切。

 另一造成赴韓較不普遍的原因,是國教署在補助時,一校一年只補助一團,如選日本,韓國就不能補助,但此情形去年已鬆綁,只不過各校目前多還未來得及組團。

 薛光豐表示,台灣早年在戒嚴時期沒有推動這樣的交流,2002年推動時,才發現早已落後日本一大截,目前急起直追,10月3日至8日,全台將有122位高中校長及主任到日本東京路勘,參與14條路線的現地說明會。

前進東協與世界接軌

 全球經貿發展已聚焦東協,為了開拓學生視野,除了日韓,聯盟也計劃發展東協各國的教育旅行,初步規劃為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讓學生與世界接軌。

 薛光豐說,目前許多「新台灣之子」多屬弱勢學生,他們在台灣成長,學習本地文化,母系文化及血緣關係是他們割捨不下也不能放棄的,政府的南向政策必需培養這些新台灣之子的正向潛力,讓他們由弱勢變優勢。

 他表示,目前教育旅行聯盟的核心工作圈每二個月開一次會,分會長每三個月開一次會,希望開闢多元的體會與學習機會,因學生不能死守台灣,不能只有島文化的觀念!

 他強調「立足台灣、放眼天下」已跟不上時代潮流,要有「走向世界、立足世界、放眼台灣」的格局,才能提升國際競爭力。

弱勢生盼全額補助

 目前參加教育旅行的弱勢生,出國經費由政府補助一半,以赴日韓為例,自付額約二萬餘元,因已屬弱勢,很多連剩下的那一半都付不出來,還得勞動校長、家長會、基金會等熱心人士奔波幫忙,才能一圓出國交流的夢。

 薛光豐說,教育旅行是各項國際交流中,參與人數最多、花錢最少、成效最大的活動,在「家庭寄宿」、「城市探索」項目中,往往能帶給學生意想不到的收穫,教育要幫助弱勢學生,最好一路到底,將建議國教署,把弱勢生的出國補助改為全額,讓他們都有機會順利出國交流。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