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輯要 / 20160824 中日雙方教育旅行交流夯

中日雙方教育旅行交流夯

薛校長指著畫,表示文華高中舞蹈班前往日本表演,其舞姿被畫成點沙畫,維妙維肖。(朱克明攝)

本報記者:葉志雲、閻鳳婷、吳昕華、朱克明  綜合報導

 全球化時代,高中學子參與國際教育旅行的風氣日益興盛,總綰其事的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成立已13年,現任總會長、文華高中校長薛光豐校從民國98年接任迄今,對於促進台灣高中生與日、韓學生的交流互訪,以及安排雙方接待等事宜,盡心盡力,貢獻卓著,經驗也最為豐富。本報特別出動採訪團作深度訪談,薛光豐校長對這項工作極具熱忱,對於承辦的心情、心得與其間甘苦,侃侃而談,希望能提供給所有老師、學生及家長參考。

 【記者吳昕華/台中報導】薛光豐校長指出,教育旅行是指本國學校與國外學校透過交流互訪、姊妹校結盟等方式,以推展學生多元學習,並拓展國際視野的一種學習途徑及方法,讓學生在多元、異質的文化中,與不同成長背景但年齡相仿的朋有交流互動、彼此學習,並促進學生自我認識與成長、拓展國際視野與文化關懷。

 探討中日雙方交流緣起,薛光豐校長表示,日本學生來台交流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統一規定從高二開始規劃,稱為修學旅行,一開始沒有進入台灣學校,只是帶學生戶外教學旅行,後來台灣著手辦理教育旅行,要求學生一定要進入學校,日本發現這樣交流效果很好,所以他們也從善如流。

 

 

 他說,今年十月三日到八日,日本教育協會將邀請全國122位高中校長或主任,先參加前往考察日本教育實例的現地說明會,日本考察共分14條路線,每個路線八到十位校長或主任。

 每個學校去日本,頂多去參訪三個縣,透過所謂的現地說明會,校長先去路勘,先在東京開完會,接下來就分配14條路線考察,每條路線分有2到3個縣,回來後再安排學生參訪。

 薛校長指出,日本有43個縣,一個縣是台灣五、六個縣大。光一個千葉縣,就有660多萬人口,千葉縣的知事還特地來拜訪文華高中,邀請文華高中的舞蹈班前往千葉縣表演,知事在表演當天還特別介紹來自台灣的學生舞蹈團。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